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闻"息"起舞 升值压力大中国加大力度堵热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并升破6.55关口,创汇改新高。参照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50关口似乎已指日可待。

  加息刺激看多方

  “4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前一日中国央行宣布加息消息得到刺激。从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升值就呈现趋快的态势。”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中国货币政策的不断紧缩,在美联储于近期内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前提下,中美之间利差的扩大,自然将吸引大量国际资金涌向中国。而4月5日晚间,中国央行年内第二度宣布加息的消息,直接刺激投资者看多人民币。”

  与此同时,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样成为投资者普遍看好人民币的原因。有消息指出,香港证监会已于上周五通过了长实分拆旗下东方广场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基金——汇贤房托上市方案的审批。据悉,汇贤房托本周开始进行上市前推介,并将于4月11日至19日公开招股,于4月29日上市。这也就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香港首只人民币IPO即将正式成行。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几乎可以说是超预期发展。当前大量金融机构聚集香港,每家机构都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自然为人民币升值之路加码。”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从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一年期人民币/美元的报价近期不断走高的情势,就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人民币的热捧。”

  年内升值压力颇大

  当前,市场分析人士及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为3%-5%,到今年年底达到6.40水平。

  今年中国的GDP增速将低于2010年,几乎已经成为共识。而在经济增速放缓之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却依然不小。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但是基本将保持在9%左右,这样的GDP增速相较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仍是很高的,国际游资并不会因此而看空人民币。”

  该人士进而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汇占款高企的情况来看,中国防堵热钱流入的压力比较大。这也反映出国际资本普遍看好人民币持续升值。当前,各个金融机构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都普遍预计,中国年内至少还会有1-2次的加息可能性,甚至有分析人士预测到年底人民币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将达到4%或以上。而在这样的预期下,国际资本持续看好人民币将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未来一段时间乃至中长期而言,美元持续走弱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这也将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有所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