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预测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7日下午消息,中国社科院今日在北京发布2011年《新兴经济体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这比今年2月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的预测整整提前了五年。

  蓝皮书指出,到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将达到22%,同时,四国的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国和印度发展更为迅速,预计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印度则跃至世界前五。

  这一判断是建立在近十年来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的良好基础之上。蓝皮书指出,2001至2010的十年间,新兴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其中,金砖四国相继迈入万亿美元大经济体俱乐部。

  强劲的发展吸引外资不断流入,蓝皮书预计2011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外资将高达11000亿美元。如何管理好、利用好这些外资,防止热钱冲击实物价格,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成为新兴经济体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2月份,金砖五国的通胀率均高于政府控制目标,其中中国通胀率最低,但也达到4.9%,俄罗斯则高达9.5%。经济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如韩国、印尼和越南2月份CPI分别上涨4.5%、6.84%和12.31%。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有关人士认为,新兴经济体此轮通胀呈现明显的输入型特征,但近期这方面的压力正在减弱。

  北京时间7日19点欧洲央行将公布短期利率决议,该人士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她表示,一旦加息,将会有效转移新兴经济体的部分通胀压力。同时,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已收到预期效果,暂时没有明确迹象显示美国将会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该人士认为,未来全球货币流动性将会减弱,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趋于稳定,有利于新兴经济体改善输入型通胀问题。

  该人士认为,虽然受国内通胀、赤字走高、债务积累等问题困扰,未来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将放缓,但仍旧会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长率。(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