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招行将在五年内摆脱过度依赖信贷增长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专栏)6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领袖论坛上表示,招行将于三至五年内从过度依赖信贷增长的传统模式转型到适应国内外监管体系的新型银行。

  马蔚华表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银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过去三十余年,中国银行业初步建立了现代银行体系,但基本还是延续传统经营模式,过度依赖信贷增长和外源融资,过度依赖大客户。

  “对于大部分中国银行来说,中小企业贷款目前仅占总贷款额的不到四成,对零售客户的贷款占总贷款额的不到20%,远远低于欧洲和美国的银行。”他说。

  马蔚华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生存空间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面对着全球需求结构调整、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减弱的挑战,既要扩大内需又要压缩过剩生产能力。在未来几年,随着国内外监管体系和利益相关者约束的日益刚性化,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趋缓,经济结构调整将深入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加速前进。中国银行业如果仍是过度依赖存贷比获得利润收入,将不适应形势发展。

  至于如何成功实现转型,马蔚华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目前非利息收入在银行全部收入中的比重,美国和加拿大平均为45%,欧洲国家为44%,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为28%。经济越发达,非利息收入所占比重越高。

  此外,要积极推行金融创新。他表示,目前社会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小企业融资、居民财富管理、移动金融服务等需求快速增长。对银行来说,积极研究客户需求,加速金融创新,才是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