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政府或要求本国炼油厂变更计价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为应对通货膨胀,韩国政府进一步向本国炼油厂施加压力,或要求其变更计价方式,并考虑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

  综合媒体4月7日报道,韩国政府周三(4月6日)表示,有可能要求本国炼油厂改变汽油与其他石油产品的价格计算方式,这是其通货膨胀刹闸措施的一部分。

  在陈述为了遏制通胀而可能进行的石油产品市场改革时,韩国政府表示,同样正在考虑加强市场竞争,有可能允许韩国国有石油进出口商韩国国家石油公司(Korea National Oil Corp.,KNOC)向国内批发市场销售石油产品。

  韩国政府已经将应对通货膨胀视作首要经济任务,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韩国政府曾经反复强调高水平的国内燃料价格,并批评韩国四家私营炼油商的定价政策。

  尽管韩国总统李明博已经承诺减少政府的行业监管,但通胀忧虑正在迫使韩国政府改变上述计划。全球原油价格在两个月内已经上涨近15%,导致诸多国家的政府重新审视其能源战略。

  但是,韩国政府考虑的诸多措施似乎远远不及中国与印度等其他亚洲石油进口国所采取的国有定价体制。

  国际石油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分析师Alex Yap表示,他认为韩国不可能转向由国家控制的价格体系。韩国为100%的石油进口国,并且价格控制的任何损失都可能由企业支付或者由政府通过津贴来支付。

  Alex Yap预计,韩国政府可能制定政策来提高零售价格的透明度,或者采取某种类型的“反串通措施”,以防止石油价格出现不合理的上扬。

  韩国通货膨胀在3月份年率增长4.7%,升至29个月高点。

  今年早些时候,韩国政府宣布评估石油定价惯例。此外,韩国的反垄断机构公平交易委员会(Fair Trade Commission)正在调查本地炼油厂之间的串通行为,调查结果将于下个月公布。

  韩国知识经济部(Ministry of Knowledge Economy)在声明中表示,韩国政府正在考虑一种定价机制——在结合原油购买价格与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制定汽油与柴油等产品的价格,而非新加坡现货市场那种以精炼产品价格为基础的定价体系。

  (王洋(专栏)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