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谈之后 茅台能否降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提示

  记者昨晚获悉,近日国家相关部门连续一周内两次召开酒行业会议,强调维护价格稳定。其中,白酒价格近期轮番上涨被指不妥当,遭到了批评。

  上个月国内多家日化企业发出涨价通知,在发改委对其进行约谈后,他们宣布暂缓涨价。这一次,发改委又指向了酒类行业,希望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有人认为市场条件下直接干预物价是不合适的,但是《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已经从今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从日化企业到酒类行业,显然是一系列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同时或前后脚提价。对于涉嫌串通涨价的“价格联盟”,相关部门理应进行干预。

  笔者以为,如果对白酒轮番涨价进行“批评”,那么就应该对茅台、五粮液的涨价进行“严厉批评”,因为他们是这一轮涨价的“领头羊”和始作俑者。

  据报道,发改委价格司认为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影响较大,但白酒行业“成本变化不大”。那“成本上升”是不是茅台涨价的一个原因呢?此外,茅台的年报说自己去年实现净利润50.512亿元,同比增长17.13%——从哪里可以看出“成本上涨”的压力?

  发改委还要求酒企不能人为制造短缺。对此,茅台可能会回应说,短缺不是人为,而是“微生物”造成的。因为谈到茅台增产的时候,茅台的老总曾经介绍说,酒曲、酒罐、工人、窖泥都可以从茅台镇运走扩建,但是茅台镇上空的“微生物群”是无法复制带去的。

  酿酒是要密封的,“上空的微生物群”如何产生影响笔者想不通。不过没关系,即便真的有影响,茅台如果不愿意背负“人为制造短缺”的指责,不妨采纳笔者的建议:在异地建设一些除了“上空微生物”,其他条件和工艺完全一样的酒厂,然后,只需在产品上标明“分厂生产”并半价出售,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即可。

  本来呢,茅台不是自来水,老百姓喝不喝问题不大。但是在茅台涨价的同时,季克良董事长还说:“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这么好的酒就要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才对。”

  这不是酒足饭饱了拿我们开涮吗?低收入阶层一个月的收入不如一瓶酒,中等收入的人喝了茅台就甭想还房贷,您让我们如何“享受”?

  更重要的是,茅台在日本的售价比国内每瓶便宜500元,在美国的售价则只有国内的一半——如果您说的不是醉话,您口中的老百姓也不是日本和美国的老百姓,那么至少让茅台的价格与国际接轨如何?

  本报评论员 庞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