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宽松货币政策或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自金融危机以来,为了防止爆发全球性信贷危机、银行破产潮以及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欧美地区央行相继实施了超常规的货币政策。但如今,在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推动全球通胀上升、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支持收紧货币政策的基础正变得愈发清晰。周四(7日)欧英两大央行议息会议或将宣告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迎来“拐点”。

  英国央行首当其冲

  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定于北京时间19:00公布利率决议,目前MPC委员们在收紧货币政策和维持低利率不变这一选择上存在较大分歧,而欧洲央行(ECB)偏紧缩的政策立场很可能不会对MPC的政策立场产生任何直接影响。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6日至7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自2009年3月份以来,英国基准利率一直处于英国央行成立3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英国目前的通胀水平高达4.4%,是英国央行目标水平2%的两倍多,这令央行采取加息行动的迫切性增加。上次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内部有戴尔、森坦斯以及威尔三人呼吁加息。

  对于英国央行将于何时加息,经济学家们的看法也存在较大分歧。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5月份、也就是英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数据公布的当月采取加息行动。还有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1年晚些时候、可能于8月份加息,预计届时经济前景将明朗化。

  也有部分机构预计英国央行将立即加息。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6日预计,英国央行可能在7日意外上调利率以控制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预计英国央行会在5月加息,但也不排除本周加息的可能。”

  欧洲央行压轴出演

  作为本周压轴上演的议息大戏,欧洲央行可能与其他央行按兵不动的举动不同。市场一致认为,欧洲央行有望在本周四启动该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升息周期,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将升息25个基点,以对抗欧元区的通胀压力。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若欧洲央行的决策符合预期,这将成为后危机时代的转折点,全球利率水平将向回归常态迈进。

  近期,包括行长特里谢在内的欧洲央行决策者不断向市场发出升息信号。欧洲央行3月3日曾表示,有必要对通货膨胀保持“高度警惕”,过去欧洲央行也曾采用这一措辞向市场传递即将加息的信号。

  欧洲央行官员反复强调,随着欧元区通胀率突破2%上限,该行将把基准利率由1%的纪录低点上调,这也将是该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舒剑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