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第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王希)记者7日从商务部了解到,近期我国将启动第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近几年来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明显扩大,回收总量和回收率逐步攀升。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9年国内回收总量约1.4亿吨,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42%;回收总值约5000亿元,比2006年增长近1倍,各类回收企业10万多家,从业人员约1800万人。

  目前商务部已先后启动了两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共确定了55个试点城市和11个区域性回收基地,其中试点城市已初步形成了社区回收网点、分拣加工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回收发展模式,再生资源的回收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0%左右。同时,商务部还从规划和法规入手,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基础工作,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颁布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开通了回收经营者网上备案系统,并以家电、汽车以旧换新为切入点,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起规范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目前已回收旧家电4386万台,拆解旧家电3226.5万台,有效回收利用钢铁、塑料、有色金属等资源近50万吨。

  商务部、财政部近两年来支持建设了44个城市的33075个网点、181个分拣中心、22个集散市场,以及36个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安排金额共计17.5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安排资金,支持10个试点城市的回收体系建设和20个省份的区域性回收基地建设。

  据了解,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与试点地区将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初步建立拥有现代回收方式、先进的技术设备、完善的回收网络、良好的分拣与处理、规范化管理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使得全国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率达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