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央行行长:债务偿付应与增长挂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汉(Patrick Honohan)指出,鉴于爱尔兰危机的规模与严重性,应考虑部署与GNP挂钩的债券或类似的风险共担创新,以通过经济增长,让主权债务比恢复至健康水平,从而让银行以及政府的可持续性不再遭到质疑。

  鉴于爱尔兰银行系统受损程度比任何一个其它欧盟国家的银行系统都严重得多,它亟需更多的资金,才能让市场相信它可以踏上可持续的复苏道路。事实上,如果不是爱尔兰于去年11月签署的EU-IMF计划,我们将很难看到,这笔亟需的资金能很快被募集到。

  这些资金中,有部分将被用于为银行出售非核心资产将必然导致的亏损埋单。在繁荣时期、在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是AAA时,它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从活跃、宽松的国际市场上调动欧元;如今,随着它的信用评级下调,这些资金也以同样闪电的速度,逃离了该国市场,尤其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资金的逃离使得爱尔兰银行无法从市场上融资,为上述亏损埋单。

  剩下的资金将是给如今疑心重重的市场吃的一颗“定心丸”——即让市场向相信,爱尔兰银行将拥有足够的缓冲资金,来应付可能惨淡不堪的未来。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较峰值水平已下降16%,重新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足见经济衰退有多么严重。

  去年,爱尔兰央行采取了下述应付措施:一方面,要求各主要银行提高它们的资本金,以为它们资产组合中剩余资产贷款损失压力加大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将不良贷款出售给国家资产管理局(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Agency,简称Nama),以替换掉它们房地产投资组合中已经出现的亏损。

  尽管我们急于传递有关潜在贷款损失的信息,但去年在欧洲范围内开展的压力测试,时机的选择非常糟糕。上述测试正值Nama开始购买银行的不良贷款——对大多数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尽职调查尚未完成,这些贷款随后折价的严重性(最终为58%),尚未遭到怀疑。

  今年的最新压力测试,首先对数据完整性与真实性进行了大量的核实工作;此外,还纳入了在压抑的宏观环境下、估算可能的贷款损失的新统计内容。

  为了帮助重建借款人对爱尔兰财务——不管是政府的、还是银行的——信心,我们还必须校准资本金要求,将风险降到最低。

  如果压力测试预计的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与银行其它资产的亏损全部实现,那将令人吃惊;但如果真的出现,它们将推动爱尔兰银行系统的总贷款损失,超过1000亿欧元——外资银行已吸收了其中的逾六分之一。

  爱尔兰银行股东所持股票如今几乎已一文不值。次级债券持有者也承当了相当规模的亏损,另外,爱尔兰政府已经暗示,这些次级债持有者还应承担如今所需额外资金的部分。

  这些银行的大多数高级债券都有政府的担保;为剩余债券设立“隔离墙”,不仅反映出了其它做法所涉及的复杂的法律问题与名誉成本,而且也反映出了欧盟合作者对这个问题的敏感。

  鉴于欧元区将继续向爱尔兰银行提高实施去杠杆化计划所必需的流动性,重建爱尔兰金融声誉一个剩下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确保财政账户合并计划顺利完成。

  新政府通过重申2011与2012年的财政目标,展示了将公共财政置于控制之下的决心。这一国内努力是必要的。如果经济增长复苏,就像债务与赤字水平都非常高的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一样,那么,爱尔兰经济就能够承担其所必需的数年的财政调整。但如果复苏乏力,它可能会加剧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的“债务积压”。

  就这点而言,与欧洲其它国家的政策对话,将是避免这种困境的关键所在。对话各方应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可以帮助推动增长的措施上。

  我个人认为,一个尚未获得应有的关注的方面是,一个互利风险共担机制的潜力。各方可以考虑各种各样的金融工程选择,而非仅仅局限于目前部署的可转债。

  与GNP挂钩的债券或类似的风险共担创新的目标,必须是通过经济增长,让主权债务比恢复至有利的水平,从而让银行以及政府的可持续性不再遭到质疑。(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