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加息至1.25% 特里谢即将发表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2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消息,欧洲中央银行做出了一项市场预料之中的重大决策: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25基点),基准利率增至1.25%。欧央行此举旨在防范通胀压力持续上涨,防止通胀威胁经济的增长。北京时间晚8点半,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召开月度新闻发布会。

  目前欧洲经济官员还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挥之不去的问题,周三晚欧元区出现了第三位受害者,葡萄牙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向外界寻求紧急援助。此前,葡萄牙的借贷成本已飙升至国家难以承受的水平。

  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加息事出有因,上个月特里谢在负责利率制定的欧央行理事会上表示,将“高度警惕”通胀的变化。以往欧央行使用这一措辞往往会在随后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此后,特里谢和其他欧央行官员也发表了诸多言论,进一步坚定了市场对欧央行将加息的预期。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加息可能恶化欧元区已持续很长时间的主权债务问题。虽然欧元区经济在德国和其他核心国家的工业繁荣推动下持续增长,但欧元区周边国家的经济仍受到紧缩措施的阻碍,为降低巨额预算赤字这些国家均被迫勒紧裤带。

  在预计欧央行将加息的推动下,此前市场利率已开始上涨。FxPro的经济学家史密斯(Simon Smith)指出,加息将推动借贷成本上涨,特别是那些与Euribor(欧元区银行间拆借利率)关联的抵押贷款利率。他还称,这类利率在欧元区周边国家有广泛市场,在西班牙和爱尔兰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在借贷总额中占有85%的份额,而葡萄牙市场更是高达99%。

  史密斯表示:“欧央行的任务是将欧元区视为一个整体为其制定利率政策,但今天加息的结果可能是恶化而不是逐步化解当前的财政危机,进而是经济危机。”

  Evolution证券公司的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简金斯(Gary Jenkins)指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除了今天的加息,欧央行在紧缩方面还会有何等激进的举措。

  简金斯认为:“仅仅加息0.25个百分点不会影响欧元区国家实现财政整合的努力,但如果这只是一系列加息的第一步,这可能导致高负债国家削减赤字的问题变得更为复杂,在这些国家利率开支已在整体开支中占有很大比重。”(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