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芭蕾雨”是商业地产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开始,“新国八条”、房产税、加息等调控政策轮番轰炸楼市,房地产市场迎来暂时低迷,开发商“打着高尔夫赚钱”的好日子已然成为历史。一边是越来越严厉的调控,一边是激烈的传统住宅市场竞争,众多房企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不得不开始转型,而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就成为了他们的转型方向。首创集团也早有准备,经过几年的酝酿和运作,他们推出了以打造奥特莱斯为引领的城市新中心策略,刘晓光给这一战略取了个诗意的名字“芭蕾雨”。目前这场芭蕾雨已经成功落户广东佛山、浙江湖州、北京房山和海南万宁。

  刘晓光:09年的10月份就开始转型了,从传统地产变成产业地产,从产业地产变成打造城市新中国,中国新的城市中心建设,把高端的服务业输入进来,以奥特莱斯为引领的不同的产业集群,加上低密度住宅,形成新的城市中心这个概念。我们叫芭蕾雨,北京奥特莱斯,北京什么什么园,我们这个芭蕾雨是把国际上的品牌折扣店输进来了,让老百姓能同步享受世界的时尚。光这个还不够,还得有其他大的商业集群、度假集群、旅游的业态,包含着休闲、养老、体检、医疗的这个业态,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很方便的城市新中心的概念,大家可以在那里吃在其中、买在其中、玩在其中、乐在其中、住在其中,这是现代城市最明显的一个新的趋势。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地产的模型的转变,可以给地方提供大量的税收、就业,是可持续发展的。

  权静:这个转型应该不是首创一家吧,因为我们看到像万科、像中粮,包括万达,都在专型做这种新的城市综合体的这样的概念,首创跟他们有什么区别?

  刘晓光:他们一般是在城市中心,我们是在城市边缘,第一个不一样。第二个来讲,我们是做一种除了一个商业业态之外的,附带着12个集群板块的一个综合性的东西,我们叫3+X,3,第一是奥特莱斯,世界品牌折扣引领,第二个,奥特莱斯之外的大的商业集群、度假集群,包含着体育休闲集群,包含着养老、娱乐这些集群。第三个,围绕着这个低密度的一些住宅。X是什么?就是当地的资源有温泉的、有高尔夫的、有游艇的,融合起来,我们讲叫新人类、新消费、新时尚、新中心,比如说西安,如果我们建完了以后,你问西安人到哪去,我到新中心去,实际上代表了人类的一个新的趋势和消费的未来,这对于拉动消费、安排就业都很有好处,特别是我们现在一些城镇建起来以后空城、睡城,为什么?它没有产业业态,如果有了产业业态就可以形成正常的循环。

  权静:这种转型背后的深层次的动力是什么,是觉得做住宅未来真的是很难可持续发展吗?

  刘晓光:你说的对,做住宅很可能做可持续的发展是有问题的,竞争太激烈,限制也太严,也不断受到各种各样的调控政策的影响。第二个,一定要研究到底什么东西能把住宅融合起来,更适合于中国现代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更符合于国家的发展政策。什么事情能成功呢?第一,政府支持你,第二,你确实给地方带来利益了,我们都做到了。第一,政府是欢迎的,第二,确实从就业、税收、产业发展给这个地方带来很大的发展前景,输送了一些很新鲜的血液。

  权静:这方面的竞争未来会不会更激烈,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的开发商都在转型,从原来的盖住宅卖掉,现在转而做商业、做持有型的物业,都看中了未来长期资产增值的这个趋势,这个竞争当中首创的地位在哪里?

  刘晓光:这就看竞争力了,什么叫竞争力,就是第一,别人没有的,第二,别人有,但是还不如你强的,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因为我们为什么以奥特莱斯为引擎呢?奥特莱斯这个东西它是一个商业业态了,但是奥特莱斯的核心在哪呢?奥特莱斯这种业态谁都可以做,但是谁能够把国际的品牌弄进来,谁能拿到3到4折的价格,这是真正的竞争力,我们做到了。第一,跟法国的SCC、英国的菲莫合资了,他们负责把几百个品牌弄进来,负责3到4折的价格,一般的做不到。所以这种竞争力别人没有,我们有了,我们可能就能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