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晓光:首创四四二模式是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静:我们一直看到首创有一个模式叫532,这个模型是怎么样的一个概念?

  刘晓光:因为首创集团它是一个城市投资运营商,它不是地产商,第一大部分是它做的基建部分,基础设施部分,投高速路、投地铁、投水厂、污水厂、垃圾焚烧,是解决城市基础设施系统的。首创的第二块是地产,22个城市,一年500万平方米,也很大了。第三块,金融服务,证券、基金、小额担保、期货,这些金融服务行业。这三块总的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城市综合投资运营商,也就是你要盖一个小城我是可以解决问题的,我这一个企业就给你打下了,我给你修路、水、垃圾,给你盖酒店、盖地产、弄商业,配置金融服务一融资,这是首创的特点。但这时候就要考虑到所谓常业的周期的影响,比如说金融行业突然不好了,我的地产还好,地产行业不好了,我的基础设施行业还好。我们做了足球的矩阵530,把50的资源、人才、物质配到了基础设施和基建上,30配到地产商了,20配到了金融服务、并购上了,反正东方不亮西方亮,最稳定的,再没钱收了高速路、水还可以收嘛。

  权静:投资组合的概念。

  刘晓光:投资组合、产业资源配置的概念。现在可能就要稍微变化一些了,可能是442。

  权静:怎么讲?

  刘晓光:因为地产慢慢大了,基建比如4,地产4,金融服务是2,这实际上也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模型。

  权静:我们特别好奇,这个模型最初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因为在以前地产市场利润特别暴利的时候,其实你只要盖房子转手就赚钱,为什么你要做得那么复杂?

  刘晓光:这跟首创的历史有关系,首创是一个重组的企业,政府把一大堆企业弄到一块,一看全都是餐馆、贸易公司,什么都有,我们就开始把它组合,开始砍,砍成六个行业,首创地产、科技、贸易、酒店、金融,再一看还不行,还多,因为一个企业一定要是专业化、大批量,但是我们发现在中国光做一个投资有问题,风险太大,波动太大,所以做相关多元化,我基建完了不就是地了嘛,房地产就开始盖了嘛,盖完我需要钱哪,有金融部门帮我去融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组合,这也是首创的一个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