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点 三大“心结”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龙跃

  3000点关口市场再度面临选择。向上看,一旦突破,大盘至少会回到去年四季度3200点时的水平;向下看,如果破位,指数双头形态呼之欲出。但就在方向选择的紧要关口,市场却始终在3000点附近纠结,凸显犹豫心态。个中原因,恐怕要源自通胀、经济和资金面的不明朗状态。

  心结一:3月通胀率有多高

  距离3月份CPI增速的发布日期已经越来越近了,但研究机构对于数据的预测仍然体现出较大的分歧,这在近期并不常见。简单统计一下,分析师们对3月通胀水平的预测范围在4.7%-5.6%之间,高低点之间的落差非常大。

  3月通胀分歧的产生可能有两点原因:一是农业部和商务部的农产品价格指数走势出现了较大偏差,这使得投资者对基础物价涨幅的判断明显不同;二是经济形势喜忧参半,原油等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的传导速度难以估算。可以说,正是由于通胀判断出现重大分歧,过去两周,场内外资金一直心态谨慎。

  更为重要的是,在分歧存在的背景下,实际数据的公布可能会引发市场超预期波动:如果3月CPI同比增速在5%之下,市场将明显受到通胀低于预期的鼓舞;而如果CPI增速达到5.5%甚至更高水平,则大盘必将承受沉重的恐慌性卖盘。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3月CPI增速大幅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低。一方面,从央行短时间内接连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政策动向,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在4月初才迟迟到来等角度来看,3月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尽管近期宏观经济已出现降温迹象,但考虑到春季施工旺季的到来以及工业企业较高的产能利用率,经济对通胀走高的短期支持作用也依然存在。因此,3月通胀数据对市场带来“中性”或“负面”影响的概率更大。

  心结二:经济行还是不行

  在经济调结构以及货币紧缩政策的累积影响下,从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在今年1-2月的表现来看,宏观经济已经初步显露出疲软迹象。经济增速回落本在预期之中,但市场对回落幅度的判断却存在较大分歧。

  有乐观分析指出,从最近几个月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贷款以及投资热情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处于一轮中周期繁荣的起点,虽然货币政策短期对经济有所制约,但鉴于周期增长的趋势已经出现,经济增速未来大幅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经济短期呈现“软着陆”状态,反而有利于通胀水平的下行和调控政策的放松。

  但也有观点对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走势比较悲观。从最新的3月份PMI数据看,企业产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都处于相对高位,这意味着一旦需求低迷,企业很可能由于生产惯性造成库存压力显著提升,进而引发一轮幅度较大的去库存。

  事实上,相对于通胀,当前对经济的判断更为重要,难度也更大。一方面,即便3月份经济数据明朗,投资者也很难据此对经济走向得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结论,市场可能在整个二季度继续在“软着陆”与“硬着陆”间纠结。而另一方面,对经济走向的判断又是当前股票投资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在通胀水平高企的背景下,“高通胀、高增长”与“高通胀、低增长”将带来完全不同的投资策略和资产组合。

  心结三:资金到底够不够

  进入3月份以来,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频频异动,也为多头攻克3000点带来了希望。但是,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舞动权重股庞大的身躯,钱从哪里来?

  从市场内部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达到“88魔咒”的临界点,即便考虑到仓位调整,手中可用弹药也已经不多;从市场外部看,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虽然贷款利率名义上升幅度有限,但中小企业实际的资金成本已经很高,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实体经济势必会挤占虚拟经济的资金。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股市只要预期向好,就永远谈不上缺钱。实际上,即便央行近期打出提准和加息的组合拳,3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只是出现了小幅上扬,这意味着银行体系当前并不缺少流动性,即便基金仓位已高,只要出现合适的契机,场外资金进入股市的规模仍值得期待。

  3000点纠结,正是由于通胀、经济、资金这三个股市运行的最重要影响因素目前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从影响次序看,3月份通胀水平将成为市场短期走势的分水岭;二季度经济数据将左右股市中期运行格局;而资金情况与上述两个因素的变化紧密相关,属于一个助涨助跌的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