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澳交易所合并不符国家利益澳财长抛质疑激起千层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嵇晨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集团和澳大利亚证交所合并一事,最近又起波澜。本周二,澳交所发布了一则公开声明,声明称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认为新交所和澳交所的合并,不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

  而就在周二当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集团也作出回应表示,已经收到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通知,该交易申请可能遭到财长韦恩·斯万的否决。

  对于此事,虽然韦恩·斯万昨日强调,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韦恩·斯万的合并“不符合国家利益”说法,这两天的市场质疑声不绝于耳。

  还有更好的理由吗?

  澳大利亚著名咨询公司Access Economics董事、经济学家伊万·哈普,曾经受澳交所委托,提交过关于此项交易所合并的方案,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透顶的决定,而且令人充满困惑。”

  “我们在做调查的时候,并没有发现任何地方和国家利益冲突。合并可以使澳交所在亚洲金融市场获得一个投资渠道,使投资者可以从两个市场的交易打通中获得更大利益。”伊万·哈普督促财长尽快拿出一个确凿的答案,“我们需要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否则亚洲的投资者会疑惑,境外投资在澳大利亚是不是受欢迎?”

  澳商务内阁主席葛拉汉·布雷德利也表态,合并有利于帮助澳大利亚变成金融中心,但如果财长认为国家利益要高于合并可能带来的潜在利益,他需要更坦诚清楚地公开理由。

  也有市场人士对合并失败后澳交所的未来发展,表示担忧。

  “在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中,澳大利亚政府如果否决新交所的并购申请,也将会堵住澳交所未来的可能合作者。”Perpetual资深投资经理马特·威廉表示。

  新交所:将继续寻求合作

  据了解,这则合并交易是在2010年10月25日进入公众视野的,只不过交易在澳大利亚方面一直面临阻力。

  交易适逢欧美多家交易所都谋划合并,期待交易申请通过的新交所不仅同意83亿美元收购,更是宣布更改方案的部分条款,增加澳大利亚籍人士在合并后公司董事会中的人数。

  而此番澳大利亚财长的姿态,让新交所难掩失望。

  周四,新交所高层表示,不评论新交所是否会提价购买澳交所,最终交易情况要等澳交所公布。

  此外,新交所在周二声明中同时表示,不论如何,新交所会继续寻求自身扩展及其他发展机遇,包括探讨与澳交所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根据时间窗口,在2011年3月11日正式递交申请给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新交所,可能最晚将在下周一收到正式决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