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成油价上涨的拉拉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汪睛波

  各国在为高油价发愁的时候,有一个国家还在狂印钞票。

  上周良好的数据使得美国经济又看到复苏的曙光,这更加坚定了美联储贯彻“量化宽松”的决定。尽管此时有些经济体已经纷纷收紧“钱袋子”,毕竟越来越高的商品价格已有阻碍经济发展之嫌。中国央行去年至今已经多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今年也已经两次加息,其他亚洲国家,如印度、韩国,也有紧缩政策出台。

  “非美”经济体的收紧让人联想到了商品需求的下降。一度问鼎万点的伦敦铜价在2~3月间大幅下调了约10%,最低撤至不足9000美元/吨。此外,美盘的大豆、棉花、原糖等农产品也大幅下滑。但因为原油价格在100美元上方的进一步上涨和美国收紧政策的杳无音信,多数商品价格再次反弹,如LME铜价已回到9500美元/吨以上,美盘的农产品则更多受到自身基本面的作用,CBOT的大豆再次逼近1400美分/蒲式耳,而ICE市场的棉花又收复了200美分/磅的失地。

  “需要注意的是,除亚洲国家外,欧洲与美国在经济政策上的表态3月以来也出现了分歧,美联储应该会继续执行QE2政策,而欧洲已有收紧的态势。”东航金融分析师岳鹏表示。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前日就表示,没有必要在年底前加息,美联储将依照原定计划在6月底之前完成采购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此位官员明年将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投票权的成员,能直接影响美国的利率政策。他还称,目前通胀仍不是重大问题,近期物价的上涨实际上是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期待”的一个结果,且商品价格的上涨系供需因素所致,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没有太大关系”。此番表态似乎暗示,美联储短期内还没有收紧的计划。

  岳鹏指出,目前欧洲的流动性收紧步伐依然非常缓慢,中国的加息或许对金属等原材料的价格影响较大,但暂时还难以撼动受战火“滋润”的油价。而美国始终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最大的经济体,它很可能不采取任何收紧措施,而是通过释放战略储备和解除近海原油开采的禁令作为替代。缺少了美国的参与,全球通胀的步伐可能仍将继续,高油价和经济增长的背离还远没到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