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预期强化引发原油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施海

  近阶段,尽管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平息,且继续蔓延,但中东北非地区政治局势剧烈动荡,尤其是欧美多国侵袭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利比亚,致使其政治局势剧烈动荡,而日本地震则逐渐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国内则强调保障民生、控制通货膨胀、抑制物价上涨,在此背景下,全球原油市场期货价格持续上涨,有效站稳并突破100美元/桶整数位,并逼近110美元新高价位。

  笔者分析认为,受全球通货膨胀加剧预期、原油品种自身供需关系、意外事件、大国政治经济利益等诸多因素综合影响,原油期货运行于中长期牛市,后市还可能挑战更高价位。

  首先,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目前美元指数运行至76以下位置,美元指数中长期走势显示,该指数基本运行于75~85区域,75属于中长期低位区域,与此相对应的是,美盘原油期货则运行至100美元以上中长期高位区域,中长期研究显示,原油价格与美元汇率维持高度负相关关系,因此美元贬值与原油上涨实际上互为因果关系,其实质就是通货膨胀,引发大宗商品代表性品种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因此,原油上涨幅度将较大,持续时间将较长。

  其次,作为全球主要的工业、农业及其他行业原料、燃料,及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和风向标,原油始终受到投机基金的高度关注,也是投机基金的主要追捧品种之一,由此导致原油投资投机性需求显著增强,并促使原油供需关系向偏多方向转换。

  还有,3月20日,包括法英美在内的西方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促使全球原油市场剧烈动荡。战争导致原油价格波动的本质原因是由战争的两大特性造成的,即战争的消耗性和破坏性。战争引发原油显著消耗,是人类对原油最大规模的消耗,在战争中,交战国的能源等都会快速消耗;战争显著破坏社会经济,战争直接摧毁房屋、厂房、农田等,导致包括能源供应下降,形成能源供应紧张,更加重要的,利比亚是全球主要的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其原油供应量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原油已探明储量约为360亿桶。也有专家说,利比亚石油储量可能达1000多亿桶,在全球的石油储量中将占10%,居世界第八位;天然气探明储量近1.3亿立方米,居非洲首位。由此利比亚战争实际上是欧美国家争夺该国原油资源的战争,导致原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另外,日本本来就是全球重要的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其天然气净进口量多年居世界首位,而此次地震致使其核电受到严重破坏,日本地震也逐渐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由此将使其扩大对海外原油、天然气的进口需求,并将对原油价格产生较强推涨作用。

  综上所述,受通货膨胀预期加剧、供需关系偏多转换、基金积极追捧、利比亚战争及日本灾后重建等诸多利多因素叠加作用,推动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并不断创下中长期历史新高,不难推测,油价涨势还将持续运行。 (作者为通联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