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刀鱼身价超白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营养价值不比其他鱼更高

  本报讯 (记者郑欣荣)清明刚过,上海长江口的长江刀鱼价格就跌了一半,二两重的刀鱼价格为1300元/斤。此前将近一周时间,长江刀鱼的最高价格为6800元/斤(单尾重一斤),比等重的白银价格还高出50%。

  昨日,长江刀鱼研究专家、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谢松光研究员面对这种现象,直呼看不懂。他告诉记者,长江刀鱼跟其他江鱼相比,并无特殊的营养价值,口味也并不是特别鲜。他认为,长江刀鱼如此受追捧,可能跟下江人的饮食文化有关。

  长江刀鱼又称刀鲚,因鱼形似刀而得名,是一种洄游鱼类,与河鲀、鲥鱼并称为长江三鲜,并被列为长江三鲜之首。目前长江鲥鱼基本绝迹,河鲀自然种群数量也很低。在江苏、上海等地,人们特别推崇在清明前吃刀鱼,当地俗语称长江刀鱼“清明前细骨软如绵,清明后细骨硬如针”。因此长江刀鱼在清明节前后的价格相差甚远。

  但长江刀鱼价格疯涨,谢松光研究员将其原因归结为捕捞强度过大造成的种群数量锐减。他介绍说,长江刀鱼是一种既生活在咸水又生活在淡水的鱼类,每年3月到8月陆续从海洋洄游到长江中游产卵,之后又回到海洋。黄河、钱塘江也有长江刀鱼洄游。20世纪70年代前,长江刀鱼可以洄游到洞庭湖水域产卵,但由于人类高强度捕捞造成种群减少,现在长江刀鱼只能洄游到鄱阳湖水域。有资料显示,长江沿岸刀鱼的捕获量,1973年是3750吨,1983年为370吨,2002年不足百吨。而据央视经济频道的报道,今年长江刀鱼产量可能不过10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