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律不应因秦始皇而弯曲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代社会,一切应以人为本,离开人,抽象地去谈法律、管理、制度,都是毫无意义的。

  近日,青岛、济南等地一些陵园表示将对超过20年使用期限的墓地续收管理费,成为热点。据媒体报道,西安多个墓地也存在同样的情况,费用是之前安葬费的10%。据此,网友们计算了秦始皇陵所欠费用,竟高达1243.2亿元!

  秦始皇,一个十分活跃的帝王,经常干些别人不敢干的事。固然有统一六国的功绩,但焚书坑儒、横征暴敛、穷兵黩武,历历在案,历代学者皆视其为暴君。就是这样一个人,生前享尽荣华,死后依然占有这么广大的土地,罔顾资源稀缺,真可谓“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许多人会认为,秦始皇书同文、车同轨,有功劳。可不是秦始皇,难道就不会有别的统治者这么做吗?天下分久必合,难道就没有更和平、更有人性的统一策略吗?难道一定要大搞屠杀侵略吗?可见,他过大于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多少英雄人物,他们功大于过,甚至有功无过,可也没有占有这么大的墓地啊!秦始皇凭什么搞特殊?

  不能让秦始皇躲在历史的防空洞里,以为成了历史人物,一切就可以不追究了。考虑到法律不应因任何人而弯曲的原则,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秦始皇的后人,限期补交所有拖欠费用,逾期则开其棺,焚其尸,深埋处理,以儆效尤。

  这样的解决方案,看上去很解气,但毫无疑问是荒谬的,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代社会,一切应以人为本,离开人,抽象地去谈法律、管理、制度,都是毫无意义的。充分利用土地,这是人的现实需要,而入土为安,这是人的情感需要。当土地资源紧张时,两个需要成紧张状态。这让管理者左右为难,无论怎样选择,都会受指责。

  因为,我们缺乏一个利益博弈的平台,利益的两方既无法充分表达,也无法达成谅解,结果,管理者只好依据自行制定的规则贸然行事。这样,很难不走进逻辑的死胡同,甚至到不刨秦始皇陵,都无法自圆其说的地步。

  这样的窘境,本可避免,只要墓地管理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但麻烦的是,钱收到兜里谁还会掏出来呢?谁不想继续收下去呢?有了利益的诱惑,想不装糊涂都难。

  如此,秦始皇陵危矣。

  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