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要城市楼市成交大跌 大开发商业绩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当不少人相信房价将会因为主要城市一季度成交量的暴跌而迎来拐点时,以万科为龙头的多家上市公司却宣布今年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30》更是透露,今年一季度销售第10名的房地产公司销售额较去年的第10名房地产公司,同比上升了64%。

  一位房地产分析师说,按照目前各家公司的业绩,开发商根本不可能因为资金链紧张,而在一线城市大幅度打折卖房。

  成交向大开发商集中

  来自各地房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上广深四地的楼市成交量均较去年大幅下滑,下滑幅度都在四成左右。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全国30个城市中,3月份有近八成城市较去年同期成交下跌。值得关注的是,所监测的重点城市同比全线下滑,总体下滑40.5%。其中,北京下滑幅度最大,达48%,南京、杭州下滑幅度也超40%。

  在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数据出现大幅下滑的同时,部分开发商业绩却“再创新高”。

  昨日(4月7日),世茂房地产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累计录得合约销售额63.41亿元,同比增加15%;总合约销售面积50.48万平方米,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45.9万平方米;平均售价方面,由去年的每平方米1.1999万元,增加至今年的1.256万元。

  此前一天,万科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5.1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相比,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44.6%和135.3%。

  与此同时,首创置业也透露,累计实现签约面积22.6万平方米,签约金额25.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1%和42%。同时,明发、合景泰富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均宣布一季度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上涨。

  《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30》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榜单和销售面积TOP10榜单的门槛分别为88亿元和54万平方米,对比去年同期,TOP10企业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增 幅 达64%。在TOP20榜单中,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入榜门槛分别为33亿元和30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入榜门槛

  为29亿元和27万平方米,亦有所提升。

  二三线城市贡献大

  为何在主要城市成交量大幅下跌时,开发商的销售业绩不降反增?参与制作《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30》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高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因之一是如万科、恒大等房企早在去年底就预测今年初市场成交可能出现下滑,把一部分于去年11月和12月取得的销售业绩留到了今年,因此一季度有了非常漂亮的销售业绩。比如万科一季度销售额的335亿元中,大约有100亿来自去年。和万科的情况类似,恒大也有约40亿元的销售业绩,是在2010年底就已经取得的。

  另一个原因,则是开发商在非限购的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销售额大幅增长。以广东的三线城市——佛山为例,去年保利700多亿元的销售额中,就有100多亿是由佛山地区的楼盘销售带动的。而这样的热销场景,同样也出现在其他的二三线城市。今年一季度取得较好业绩的公司,大多在全国有比较广的布局。

  中原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经理刘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北上广深的市场销售额仅占房地产公司销售业绩的5%,其他95%的销售业绩来自二三线城市。他提供的一份销售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的2、3月份,大连、南宁、苏州、成都、杭州都曾出现过同比100%以上的成交面积增幅。

  不过,刘渊也承认,出现上述成交量大幅上涨,部分是因为这些城市因“计划实施限购令”的消息被公众提前得知,进而引发抢购潮所导致。除了上述因素外,也有一些城市是因为限购令未得到严格执行。

  他表示,刚刚开始的二季度对开发商十分关键。如果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成交量依然大幅猛增,那些在全国布局的开发商将没有迅速销售一线城市房源的压力,指望一线城市的房价因为资金紧绷而出现拐点,并不太可能。

  据中原的二手房价格指数显示,一季度主要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不但没有下跌,反而还微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