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沙钢股份今恢复上市 涨幅或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奇

  暂停上市近一年后,中小板暂停上市第一股*ST张铜(002075,暂停上市)今涅槃重生。在沙钢集团介入重组并注入淮钢特钢63.79%的股权后,*ST张铜今日公告称,沙钢股份收到深交所恢复上市的决定书,公司股票将于今日(4月8日)起恢复上市交易,同时撤销风险警示,股票代码变更为“沙钢股份”,证券代码“002075”不变。

  对于复牌后走势,有业内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沙钢股份很难出现类似去年的ST昌河(600372,收盘价46.34元)复牌后暴涨的情形,毕竟钢铁板块的整体估值都不高,合理价格区间在7元~8元之间。

  沙钢集团搭建上市平台

  2010年5月7日,因连续三年亏损的*ST张铜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中小板暂停上市第一股。此后,作为国内民营钢企第一的沙钢集团介入公司的重组,在付出亿元的成本保壳的同时,注入了旗下的特钢资产。

  沙钢集团去年12月24日接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之后,赶在年末之前完成了发行股份购入资产的全部过程,最终确保*ST张铜2010年扭亏。3月2日,*ST张铜发布了暂停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0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25.37亿元和3.58亿元,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30元和1.27元。

  资料显示,除已注入的淮钢特钢,目前沙钢集团主要控股的子公司包括宏昌钢板、沙景宽厚板、沙景钢铁、华盛炼铁、荣盛炼钢、沙太钢铁、润忠钢铁、景德钢板和鑫瑞特钢铁等9家公司,他们2009年为沙钢集团贡献了超过600亿元收入和10亿多元的净利润。作为沙钢集团的首个资产整合平台,沙钢股份给市场留下后续资产注入的想象空间。

  首日走势或难乐观

  对于暂停上市近一年的沙钢股份来说,原有投资者最关注的还是公司复牌后股价的表现,尤其是去年ST昌河复牌后的暴涨更令投资者遐想连篇,但此次复牌或许会让很多股东失望。

  由中银证券出具的*ST张铜恢复上市保荐书披露,在今年3月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淮钢特钢,主营齿轮钢、弹簧钢、轴承钢、船用锚链钢、合金管坯钢、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等7大类优特钢的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制造、铁路、机车、造船和机械制造业。由于*ST张铜原有铜加工业务已转让,因此这将是上市公司的新主业。

  数据显示,作为国内单个基地产量最大的特钢企业,淮钢特钢2009年产铁371万吨、钢380万吨和轧钢262万吨。2008年、2009年、2010年,淮钢特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3.47亿元、126.19亿元和125.37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05亿元、1.65亿元和5.61亿元。

  对于复牌后的股价走势,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刘元瑞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组后的*ST张铜,2010年摊薄后0.23元的每股收益和1.27元的每股净资产,对应6.25元的停牌价格计算,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分别为27.2倍和4.9倍,这依然高出目前钢铁行业整体约10~15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

  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重组股的溢价和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ST张铜复牌很可能仍会受到资金追捧,但合理估值区间应该在7元~8元之间。而未来公司的看点,主要是集团资产的注入预期,也会给公司估值带来一定的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