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加息符合预期市场波澜不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世界三大央行在同一天举行利率例会,先是日本央行宣布维持零利率不变,接着是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的超低位不变,最后是欧央行宣布加息25基点。上述三大行决策均符合预期,所以金融市场总体反应平平。

  截至昨晚22:42,道琼斯指数暂跌64.3点至12362.4点,跌幅0.52%。英国伦敦富时指数微涨0.07%,法国巴黎CAC股指涨0.35%,德国法兰克福DAX股指涨0.07%。

  欧央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该举措在几乎所有分析师事先的预料之中。在会后声明中,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表述也未有太多意外之处,对股指及其他金融市场影响中性。特里谢称,“暂时还不确定这次的加息是否是升息周期的开端。”

  促使欧元区加息的诱因是通胀。欧元区各国家发展不太均衡,目前最大经济体德国发展势头不错,支持加息,但一些二线“债务麻烦国”并不乐见加息,因这使其本就高企的融资成本有进一步拔高的可能。

  欧洲央行的加息是美、日、欧元区三大经济体中的首度加息,其意义非凡。在此之前,包括中国、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在内的许多国家已经加息。

  昨晚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较更前一周的38.8万人降为38.2万人,创2008年7月来最低纪录,也优于预期的38.5万人。

  亚太股市周四收盘窄幅波动,日经225股指收涨0.07%,首尔KOSPI股指跌0.21%,我国港股的恒生指数跌0.01%。

  其他市场方面,商品期货表现较平,有色金属和油价小幅走高,其中美国原油周四冲至每桶109美元。货币方面,上述三大行利率决定均未明显影响市场,因市场已充分预测到此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