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钛产品再度提价 六公司影响各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邱江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邱江

  从4月1日起,全球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商杜邦决定将亚洲及北美地区钛白粉价格提高,第五大生产商特诺也同时提价。这是今年以来全球钛白粉行业掀起的第二次提价潮。自去年7月以来,由于原料供应偏紧,钛白粉价格每隔两三个月便提升一次。钛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攀钢钒钛、*ST钛白、安纳达、东方锆业、宝钛股份和东华科技受此影响各异。

  钛白粉下游领域包括涂料、塑料等,主要应用于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其需求基本占钛白粉总需求量的60%至70%。2008年后,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房地产和汽车行业也进入到复苏通道,促使钛白粉行业逐渐走出低谷,价格不断飙升,今年初以来涨幅接近二三成,而用于生产钛白粉的钛精矿的涨幅则近四成。用中国铁合金在线人士的话说,今年钛行业与往年不同,有的品种一周提价上千,真有些让人看不懂。

  目前全球钛白粉产能集中度非常高,前五大海外供应商掌握了总产能的64%。2010年,国际需求渐显强劲,钛白粉供应日趋紧张。杜邦公司自去年7月以来,在全球多次提高钛白粉价格。以亚洲市场为例,2010年7月1日,在亚太地区销售的所有规格钛白粉每公吨净价上调150美元;2011年4月1日,亚洲地区金红石型钛白粉价格上涨300 美元/吨。

  中国铁合金在线相关人士认为,钛白粉价格上涨,与钛精矿价格上涨直接相关。全球90%的钛用于生产钛白粉。中国原料钛中约有一半左右依赖进口,其中41%来自越南。去年底,越南将锰矿和钛矿税率提高至11%,并采取配额管理制。今年以来,越南钛精矿出口配额一直没有出台。加上其他因素,3月钛精矿的到港量很少,整个市场形成钛精矿排队抢购的状态。作为下游,钛白粉的价格水涨船高。

  钛产品价格上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各异。中国钛矿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和广西。攀钢钒钛所在的攀西地区拥有丰富的钛资源。2010年攀钢钒钛生产钛精矿34.19万吨、钛白粉6.26万吨、高钛渣5.38万吨,比上年分别增长46.59%、5.94%、24.32%;实现营业收入432.46亿元,其中钛产业营业收入11.95亿元。

  *ST钛白、安纳达主产钛白粉,将受益于钛白粉价格的上涨。目前,山东东佳集团、*ST钛白、攀钢集团、安纳达是国内排名靠前的钛白粉生产商。其中,安纳达靠近硫酸产地,原材料优势明显;*ST钛白由钛白粉行业龙头山东东佳集团托管,委托管理期限为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8月31日。

  东方锆业和宝钛股份则处于行业下游。去年8月,东方锆业以1.2亿元收购国内最大的海绵锆和第二大海绵钛生产企业朝阳百盛,朝阳百盛具有年产海绵钛10000吨、精四氯化钛30000吨的生产规模。宝钛股份是我国最大的以钛为主导产品的稀有金属材料厂商,钛精矿价格上涨对公司形成成本压力。据悉,高钛渣、四氯化钛、海绵体、钛铁、金红石、还原钛及钛材价格也在上调。

  东华科技在钛白粉项目建设市场中拥有45%的占有率。随着钛白粉价格的暴涨,相关企业将进行扩产,公司由此成为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