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斥资亿元拿矿 天立环保涉足油页岩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上午股价走势还萎靡不振,下午开盘后突遭大量资金抢筹,盘中最高涨幅近8%,收盘最终放量大涨4.82%收于58.96元/股。造成天立环保上、下午股价表现如此巨大反差的,则是公司昨日午间所发的一纸股权收购公告。

  据天立环保披露,公司日前与孙刚、张文喜、刘志文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动用10000万至14000万元自有资金收购上述自然人所持三鸣页岩科技、永久页岩科技各100%股权。两家目标公司均拟从事小颗粒优质页岩陶砂及高效保温陶粒砂切块产业技术开发,并利用其掌握的页岩资源进行新型建材生产加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由于工艺技术原因,生产设备调试尚未成功,建材项目未投产,故均未展开实际经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为零,截至去年末两公司净资产合计仅为2057万元。天立环保之所以溢价购其股权,正是看中目标公司旗下的露天油页岩资源。作为最核心资产,目标公司所持相关采矿证矿区范围内页岩地质储量合计为7755万吨。

  天立环保目前是国内电石行业领先的装备集成商,并在两大关键设备——密闭炉和气烧石灰窑上具有核心技术。据天立环保介绍,公司拟将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油页岩全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应用于本次收购项目,项目的核心技术是油页岩的干馏,在油页岩干馏提油原理的基础上,立足于国内外相关行业,尤其借鉴公司在电石及冶金行业密闭矿热炉的先进技术,开发出适用于各类型油页岩的干馏密闭炉,以此打造油页岩利用技术研发、干馏密闭炉设备设计与制造、油页岩全资源产业开发的闭环油页岩产业链,主产品则是页岩油。

  作为重要的油气替代化石燃料资源,油页岩的开发利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天立环保之前,上市公司辽宁成大早在2008年便已开始投建相关油页岩项目,但从推进过程来看并非一帆风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桦甸油页岩项目终在去年8月底正式点火试车,但目前对业绩贡献尚不明显。此外,因油页岩项目资金需求量大,辽宁成大近年来也未进行利润分配。天立环保此番进军油页岩领域,未来究竟何时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投资回报,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