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代艺术转牛 中国书画再创新高 苏富比春拍破纪录“上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邱家和

  还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苏富比春拍一向被视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此次也不负众望,不仅中国当代艺术,包括中国书画、20世纪中国艺术都再创新高。

  当代亚洲艺术:共斩获6亿港元

  继4月3日晚“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拍收获4.27亿港元总成交额后,4月4日,当代亚洲艺术的日场拍卖也创下1.83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达88%。至此,两场拍卖共为当代亚洲艺术带来6.1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值得注意的是,日场拍卖中,张晓刚作品《血缘-大家庭》以5666万港元成交,刷新其《血缘系列》作品的拍卖纪录;曾梵志的《无题十一号》以1074万港元成交,刘野的《傍晚的李特菲尔德别墅》以782万港元成交,均获得佳绩;而年轻艺术家李松松的《旧中国》则以422万港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20世纪中国艺术:刷新历史新高

  4月4日同时举行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拍卖,成交率高达89%,总成交额达2.36亿港元,创下苏富比这项拍卖业务的历史新高。整场拍卖,抽象油画颇受青睐,共有6幅作品破千万港元成交,朱德群《冬之灵感》以2866万港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赵无极的《兰德斯之松》成交价为2306万港元,以其估价(320万-400万港元)的7倍左右成交;赵无极的《4.1.62》以1410万港元成交,吴冠中的《古长城下》以1298万港元成交。

  中国书画:拍品最多总成交逾6亿

  4月5日进行的中国书画专场拍卖,共推出308件拍品,为历年苏富比同类拍卖之最。结果共有307件成功拍出,成交率接近100%,总成交额更是高达 6.48亿港元,创苏富比中国书画大拍的历年最高。其中,张大千的《蜀山春晓》以高出估价3倍的6450万港元拔得头筹。此外,吴冠中、齐白石、傅抱石、吴昌硕、徐悲鸿、李可染等巨匠大师,雄踞十大成交拍品之列。

  据悉,苏富比今年春拍最重要、预估价格最高的专场“玫茵堂珍藏”夜间拍卖,将于4月7日夜间举槌。专场估价6亿至9亿港元的拍卖令全球为之瞩目,许多买家预期此次夜拍将诞生中国艺术品新的天价纪录,把这次苏富比春拍带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