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展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展”于北京宋庄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宋庄美术馆主办、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和艺术档案网协办。展览展出了李松山、韩蓉夫妇30多年在非洲收藏的近千件艺术品,其范围涉及到绘画、木雕、生活用具等方面。

  马孔德民族雕塑艺术是该展最大亮点,分西泰尼、云形、群雕、用器四大类。西泰尼,形体怪诞,类似图腾,内涵深刻,有的表现一种意志和愿望,有的概括某种伦理,反映人的爱与憎、正直与邪恶,是马孔德艺术家最敬重的一类雕塑。云形,指创作者观看多变的云彩,结合自己的想象而创作的作品,是马孔德雕塑家最自由的创作。群雕,把众多人物雕刻在一段木头上,以浮雕或透雕为主要表现手法,上下左右的人物相连接,表现家庭或部落的劳动生活场景,欧洲人称它为“生命树”。用器,这类物品种类繁多,强调实用性和装饰性,包括手杖、手镯、梳子、耳饰、碗、勺、刀、叉等。

  在这里,你可以远离繁华都市的喧嚣,忽略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工业产品的冷漠,全身心的感受非洲传统手工艺术带来的温情。非洲文化的质朴、当地人们的真诚与执着,自然而无拘束的生活方式在这一件件木雕与绘画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本展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非洲艺术收藏展,是欣赏非洲艺术,感受异域风情的最佳选择。该收藏展将持续到4月10日。(王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