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多因素共振 金银联袂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长城期货 黄伟(专栏)

  近期黄金创出历史新高,白银也创出30年来新高,美欧债务忧虑的升温提振黄金避险需求,北非和中东动荡局势引发的原油价格大涨也提振贵金属的保值需求,双重危机下黄金和白银有望继续携手走强。

  美宽松货币政策助推金银走高

  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徘徊在75.5的历史低位附近,因美国国债总额逼近法定举债限额,美国2月财政赤字创出历史新高令政府财政状况面临窘境,失业率略有下滑但仍处高位,在温和通胀水平下预计美联储仍将长时间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这有望支撑金价。

  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陷入滞胀情况,随着通胀升高美元实际利率将继续呈现下滑趋势,金价有望复制2009年四季度的走势而继续走高。美国3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和失业率尽管好于预期,但公共债务的持续升高令美国政府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美元一年期Libor利率持续低位显示美元流动性非常充裕,这将提升未来的通胀预期。美国3月份失业率为8.8%(2月为8.9%),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尽管失业率略有下滑但仍处历史高位,而纵观历史美联储没有在失业率高于8%时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

  欧元信用危机提振避险需求

  欧盟的缓慢行动令市场忧虑增加,评级公司在3月份分别下调了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主权债务评级,预计葡萄牙获救援后欧元兑美元会有所回落,美元和黄金有望形成同涨格局。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与德债利差再次扩大,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近期超过7%后已经面临融资困境,而其4月份需要再融资45亿欧元,葡萄牙政府被迫在4月6日向欧盟求援,预计欧盟和IMF将向葡萄牙提供千亿以上欧元援助,而2010年希腊和爱尔兰在获救援后黄金价格都曾出现过较大涨幅,因欧元超额发行将提振黄金的避险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4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如果欧元继续走强,在美元偏弱格局下,原油和黄金价格都将受到支撑。

  地缘政治和日本重建

  提升通胀预期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近期上涨至109美元/桶附近,触及两年半高点,因利比亚战乱、也门暴力冲突以及尼日利亚选举陷入僵局,地缘政治风险推动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美国政府上周公布的失业率触及两年最低,也带动美国石油需求的期望,油价走高有望进一步支撑黄金价格。

  利比亚局势动荡,但市场关注焦点仍在沙特、科威特等产油大国的局势能否维持稳定,一旦“埃及效应”蔓延,将推动油价和金价走高。

  此外,日本正式开始重建,其遭遇的核辐射危机令其核电利用面临停滞风险,未来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增加将推升原油价格。此前核电占日本电力的比重达30%,日本未来会增强对原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需求,灾后重建工作也将耗费大量的金属和化工等材料,这将推高全球能源和商品价格。此外,日本救灾和重建工作也将导致日本政府债务状况加剧恶化,或将迫使日本央行大幅增加量化宽松规模,这将为贵金属价格走高提供动力。

  金银比价减半

  白银强势或持续

  白银价格目前逼近40美元/盎司,自去年10月来价格实现翻番,金银比价也从2009年初的80上方回落至目前的37以内。银价大幅飙升,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提振白银的工业需求(如太阳能薄膜),以及白银作为贵金属受到避险需求的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去年10月份摩根大通和汇丰控股两大空头交易商被起诉操纵白银市场,媒体报道两者控制了约80%空头仓位,之后商业空头持仓出现大幅减少,这推动白银在去年9月份以后出现大幅上涨行情。目前白银价格较1980年的50美元还有一定距离,金银比价也未到历史最低(约15),从白银容易被市场操纵的性质来看,白银价格仍有较大上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