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再超基准利率 加息仍处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专家称,4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昨日,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以及超过基准利率的现状,被业界专家视为加息进程仍未结束的信号,同时在流动性依旧充裕的条件下,4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可能性也很大。

  4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96.80元、99.28元的价格完成发行600亿元1年期央票与16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上行至3.3058%、2.9168%,较上期分别上浮了10.66个基点和12.24基点。昨日还进行两期共计1070亿元正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正回购协议970亿元,中标利率上浮至2.60%,提高了10个基点;91天期正回购协议100亿元,中标利率上浮至2.88%,提高8个基点。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后,使其仍高于同期基准利率。央行6日上调0.25个百分点后基准利率已至3.25%。

  对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市场人士认为并不都是加息的因素在起作用。他们认为,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其一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态度依然坚决,消除物价房价上涨的货币基础是动力所在。

  尽管央行在采取种种措施回收流动性,但资金面仍然充裕。央行官员稍早时表示,今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难以缓解,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压力加大,并将考虑设立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最低承销额。

  数据显示,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9110亿元。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上调后的央票发行收益率较二级市场已有明显的溢价,接下来无论是央票的需求还是发行都应该更为顺利。公开市场操作这个流动性的“阀门”会更加收放自如。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2110亿元,比上周增加790亿元。据此计算,尽管本周央行回笼资金达到1830亿,但仍实现净投放280亿。此前,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共计净回笼3150亿元,其中上周净回笼达1530亿元,为近一年来的最大量。

  平安证券石磊认为,本次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并使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继续高于同期限定存利率,显示加息进程并未结束,加息预期可能因此而上升,但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将收紧。他预计,近期流动性继续保持宽松状态,但下半月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上述交易员也表示,4月份仍然是调准备金的敏感时期,因为调节流动性仅靠公开市场是不够的。即便公开市场央票未来发行放量,那也并不意味着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有任何降低。

  下周起3月份以及一季度宏观金融经济数据就将陆续公布。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微博)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再加息一次,时间在5、6月。

  今年以来,1月、2月、3月均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2月、4月各加息一次。

  为应对日益攀升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也开始出手。昨日,欧洲央行决定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