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巴菲特”赵丙贤祸起萧墙 广电电气第四股东仁海维股权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投资大鳄赵丙贤曾被誉为中国投资界的“巴菲特”,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仁海维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仁海维)是广电电气(601616.SH)第四大股东,法定代表人为赵丙贤。而仁海维95%的股权归属于一家名为“特格特”的管理咨询公司,因此赵丙贤通过仁海维间接持有广电电气0.22%(发行前)的股份。

  近日,经《证券日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仁海维在广电电气上市的前一年时间里,股权结构两次发生重大变更。而据赵丙贤的妻子陆娟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赵丙贤就是特格特的实际控制人。

  如果是这样,他在上市公司实际掌控的股份比例在发行前超过5%。截止发稿,赵丙贤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实际持股情况被隐藏?

  仁海维的股权结构并不复杂,《广电电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中披露,仁海维成立于2007年7月20日,注册资本 100 万元,法定代表人赵丙贤,股权结构为:北京特格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其 95%的股权,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证万融)持有其5%的股权。

  公告显示,广电电气第四大股东仁海维持有公司股份2,272.05万股,发行前持股比例为5.5%,发行后被稀释到4.39%。因此,仁海维的控股股东特格特间接持有广电电气2158.45万股。那么特格特是由谁在控股呢?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资料,特格特成立于2010年5月19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印文军。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特格特控股的仁海维的成立时间,即2007年7月20日,比特格特还要早两年。换句话说,在特格特尚未成立之时,已经持有了仁海维95%的股权。

  其次,记者发现,特格特不仅成立时间短暂,其注册地竟然在居民小区中。工商资料显示,特格特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安顺北里20号楼36号。据记者了解,安顺北里即翠福园一带,有30多栋楼,是成熟的商品房小区,也包括部分底商。

  特格特究竟是何方神圣?赵丙贤的妻子陆娟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特格特的实际控制人为赵丙贤,而法定代表人印文军等人与赵丙贤之间关系密切。

  另据陆娟介绍,中证万融由赵丙贤持股80%,陆娟持股20%,实际控制人为赵丙贤。如果真如陆娟所说,则赵丙贤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广电电气的股份超过了5%(发行前)。

  仁海维股权之谜

  工商资料显示,仁海维最初由赵丙贤(80%)及陆娟(20%)共同投资设立,陆娟为法定代表人。

  事实上,2010年4月底,陆娟向赵丙贤提出离婚。陆娟表示,大约在当年7月,她发现2010年5月29日,赵丙贤通过伪变造等手段将夫妻名下仁海维的95%股权转移至特格特,另5%转移至中证万融。“我去年起诉离婚,律师查阅资料时发现了。”陆娟说。

  之后陆娟向法院起诉,经双方协商撤诉,遂于2010年12月10日将特格特持有的仁海维95%股权转到陆娟及其与赵丙贤的女儿名下。

  陆娟表示,虽然股权在她和女儿名下,但赵丙贤才是仁海维实际控制人,她无法行使股东的权力:“因为我与他是夫妻关系,以前我也不关注这些,在谁名下无所谓,都是我们家的,包括中证万融,实际上都是他在经营和控制。”

  记者就此事向赵丙贤本人求证,其手机无人接听。而中证万融的前台人员则以管理层出差为由拒绝采访,并表示“刚来公司不久,不了解相关情况。”

  中证万融是上市公司沃华医药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0.27%。记者致电沃华医药一位管理层,他表示:“沃华医药的经营正常,股东行使权利也都很正常。至于中证万融,”他短暂沉默后表示,“那是人家夫妻俩的事。”

  特格特的匆匆成立和股权变更,涉及广电电气2158.45万股的归属,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总市值近4亿元。而中证万融的股权牵涉到沃华医药等十几家公司。目前,赵丙贤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