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星基金经理与超级散户逐鹿ST 敢问谁是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进入2011年以来,ST板块集体狂欢,多只个股屡次出现涨停。尤其是王亚伟、孙建波等明星基金经理的介入,更让这一板块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早已入驻的超级散户此时也欲与明星基金经理们比试一下选股眼光。

  被视为“垃圾股”的ST股摇身一变成为了宝藏,让投资者竞相追逐。但是作为早期ST股投资者的谭正标却提醒投资者注意ST股的风险。

  ST股:上天入地两重天

  虽说ST股面临退市风险,但ST股作为壳资源,往往能获得重组机遇,成功重组似乎只是时间问题。ST股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扭亏、保牌和摘帽的情况越来越多,“乌鸡变凤凰”的神话也在不断上演。

  据记者粗略统计2006年股改以后的60只暂停上市股,截至目前,有多达22只恢复上市,复盘价相对于停盘价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21%。其中仅有ST实达、ST华龙、ST聚酯三只股票复盘价低于当初的停盘价,但也明显跑赢当时饱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大盘。

  但与此同时,还有33只股票仍然处于停盘中,最长的停牌时间已经超过5年,另外有5只ST股已经退至三板市场。

  ST板块强势上涨

  就在2011年,先有*ST黑化连续15个涨停的神话,2月15日到3月3日8个交易日ST甘化也连续涨停。之后,“兔年涨停王”*ST源发接班,从3月15日复牌到3月28日10个交易日里每日一字涨停。在*ST源发后,ST中源再度接班,在3月22日公布定向增发后,ST中源连续7日涨停。

  从3月1日至4月7日收盘,除ST甘化、*ST源发和ST中源之外,*ST山焦涨幅高达51.7%,*ST偏转涨幅达40.7%,ST方源涨幅达38.8%。

  从3月1日至4月7日收盘,ST板块涨幅达到9.9%,而于此同时的沪市涨幅只有3.5%。相比之下,投资ST似乎更划算。

  “明星”重仓ST股

  在ST板块强势上涨的背后,2010年财报显示,资本市场名声响亮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孙建波,重组狂人吴旗、吴鸣霄、黄木秀等风云人物,纷纷进入ST股前十大股东。

  基金系的代表“黑马伯乐”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持有4只ST股。其中,*ST山焦和*ST张股均为2010年第四季度买入。而去年基金“一哥”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策略、华商盛世成长双双杀入*ST金马,分别以618万股和520万股成为第二、三大股东。

  而超级散户吴旗坚守S*ST天发,吴鸣霄持有*ST夏新,黄木秀则拥有*ST关铝和*ST金城。

  私募界风云人物徐翔管理的泽熙投资现身ST厦华和*ST鑫新十大股东,阳光私募朱雀投资也进驻ST长信。

  资本市场的众位豪杰竞相出击ST股,一争高下,欲比拼谁才是真英雄?

  ST股是机遇还是风险?

  就在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纷纷投资ST股之际,券商也把目光转向了以前很少关注的ST股,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3月14日给予*ST金花“增持”评级,3月30日中信建投分析师高辉维持对*ST鑫新的“增持”评级,“目标价上调至23元”。

  投资界似乎对ST股一致认可,但是作为最早一批ST股投资者,谭正标表示,2009年之前ST股赚钱效应很大,平均一年收益2倍;之后尽管投资者资金量大,但是赚钱效应已经不高,包括被重组的*ST金果、*ST关铝和即将于8日复牌的*ST张铜似乎都被投资者严重高估了。

  ST股的投机时代正在被终结,早期投资者已经淡出ST这个市场,但是后来者却依旧勇往直前。

  谭正标指出,“一季报就能见识黄木秀是否退出了*ST关铝和*ST金城,否则,将会是个败笔案例。”

  最后,谭正标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ST股的风险,不要盲目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