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业地产净利润大涨188.14% 地方政府调控“高举轻落”也帮忙?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谢 静

  4月8日,华业地产(600240.SH)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85.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大增188.14%。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华业地产母公司利润和合并后的利润有着极大的差别:2010年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418.77万元;与合并利润后的2.79亿元相差甚远——年报解释为“对子公司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所致,而同时进行利润分配时要以母公司为主体,2010年度华业地产不分红、不送股亦不转增股本。与此同时,华业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9亿元,同比减少718.67%。

  年报显示,华业地产存货同比增长了51.87%,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房企中可谓相对稳健。报告期内,华业地产在北京通州、武汉东湖、深圳旧城改造等项目。其中,在北京通州以竞拍方式获得占地面积达600亩的一级开发资格;武汉和深圳项目则通过股权收购获得。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土地一级开发和旧城改造项目将因现行的政策而获得一定的溢利。

  报告期内,华业地产资产负债率高达71.85%,比去年增长了近3个百分点。同时,华业地产的短期借款偿还完毕,相应的长期借款大幅增加了95.27%。但是,公司的其他应付款却从起初的2亿元增至6.2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14.25%,资料显示这一部分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通过中诚信托进行融资所致。可以说,虽然在政策调控下华业地产定向增发受阻,但是绕道信托融资获得大笔资金之余,将公司负债由短变长。但同时也要承担信托较高的融资成本——年报显示,华业地产银行贷款多为基础利率,而信托融资利率则为7.5%。

  值得一提的是,华业地产对楼市调控政策效果有着明确的表达:认为虽然自2010年4·17楼市“新政”实施虽然严厉,但是地方政府在执行上“高举轻落”使得这个有着“历史上最严厉行业调控”的效力为之削减,再加上充足的流动性和供需失衡的市场格局,“从调控至今房价实质性上涨幅度仍创历史新高”。

  在华业地产对政策调控效果有着直言不讳表达的同时,也考虑未来是否进行战略转型——要适当增加商业地产投资力度之余,“策略性”参建保障房成为其“必修课”。

  未来,华业地产预计一线城市调整周期将偏长,或许会长达2年时间。而国内的住宅双轨制和行政化,在中期内仍会加强——2011年开局之时,行业形式研判“难以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