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 深入推进清理规范严控平台贷款增量

  韩雪萌

  记者韩雪萌银监会近日发布的《2010年报》指出,将继续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工作,严格控制平台贷款增量,加快存量贷款的分类处置,提高相关贷款的资本要求和拨备标准。

  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启动了4万亿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在政府的带动下,地方政府加速投资。截至2010年6月末,银行投放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达到7.66万亿元。2010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1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还强调,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范清理和风险化解工作将会深入推进。

  “融资平台贷款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由于我们对这一问题抓得比较早,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曾经就此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正如廖岷所言,早在2004年,银监会就大力规范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的借贷行为,多次强调不得与地方政府签订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2008年,在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针对平台贷款风起云涌的局面,银监会多次提示风险状况,及早拉响警报。2010年,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十六字方针,以及“分解数据、四方对账、分析定性、汇总报表、统一会谈、补正检查”六个步骤,银监会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现金流覆盖情况对平台贷款进行分类处置,明确偿债主体,强化风险缓释,足额提取拨备,充分核销不良。积极参与制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联合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审计署等部门研究具体实施细则,目前,平台贷款相关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错综复杂的原因,此前地方融资平台财政项目只能让商业银行慢慢退出。而银监会要求2011年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增量,也体现了这一精神。

  根据有关报道,一个月前,银监会已经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通知》称,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适度新增。对已发放的贷款和2009年及以前所签项目合约下的分期贷款,要重新统筹平台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和贷款项目本身还本付息能力。

  对于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通知》还指出,对于去年下半年继续违规发放平台贷款及接受地方政府违规担保的,要严肃追究贷款发放机构一把手及总行相关负责人责任,对该机构固定资产贷款实施整顿,代偿性风险大且整改不力、情节严重的将予以叫停。

  此次发布的《2010年报》,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以上《通知》的内容。银监会表示,2011年的监管重点之一,是督促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平台贷款增量,加快存量贷款的分类处置,提高相关贷款的资本要求和拨备标准,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土地储备贷款的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