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或将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别墅建设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钱业 记者 杨铮 尹晓琳)中国或将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别墅建设领域。

  本月初,发改委同商务部等部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以下简称《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目录》将把外商投资和管理别墅列入“禁止”之列,而目前仅是在“限制”目录里。

  英国房地产经纪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总经理阿尔伯特劳称,该政策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很大。他表示,外汇限制以及取得土地审批方面的困难已经限制了外商投资别墅。

  随着中国不断为房地产降温,外商投资在中国房地产业所占比例不断下降,2007年亚洲以外投资占到中国房地产总投资金额的33%,2008年下降至12%,2009年仅剩2%。

  目录分析

  新增许多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鼓励外商投资

  记者对比发现,与2007年修订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征求意见稿在鼓励类当中增加了许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项目,特别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

  在金属制品业当中,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航空、航天、汽车及环保型材料研发与制造,在专用设备制造业当中,增加了汽车动力电池专用生产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中,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除了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外,现代服务业也是国家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创业投资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被纳入了鼓励类的范围。

  据悉,在被纳入“鼓励”目录的产业投资将享受税率优惠以及其他一些奖励,此次公开意见征集将持续至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