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赟:保障房怎样才能吸引社会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姜 赟

  棚改是难事,资金缺口大,矛盾纠纷多,但是鹤壁不仅把难事办成了好事,还实现了百万平方米无纠纷。怎么做到的?

  稍作梳理,不难发现,鹤壁通过以商招商、捆绑开发的方式,引来社会资本,弥补了开发资金缺口。资金缺口补上了,拆迁补偿自然到位,老百姓就乐意配合,纠纷阻力自然少了。要说经验,关键在于妙招引进社会投资,创新解决资金问题。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全国开建的最大公租房项目——山东青岛市辛安公共租赁房日前开工,其中,社会投资占到3/4。

  两个案例都说明:参建保障房,社会资本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当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个地方后,当庞大的资金缺口、不清晰的融资模式正折磨着地方政府和银行时,社会资本这一有待挖潜的力量,更显得不可或缺。

  保障房建设,特别是公租房,项目回报相对较小、周期还长,怎么能吸引到社会资本呢?

  要求人家都别图赚钱,全来做慈善,这不现实。关键要看政府能不能设计出有效的激励机制。

  拿棚户区改造来说,棚户区可以分为土地开发价值高的区块和开发价值低的区块。对于土地价值高的棚户区改造,靠市场调节自然就能形成激励。现有探索的模式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商业配套物业租售(或商品房开发)。若开发企业与政府合理规划,整合土地资源,不仅能够安置好原棚户区居民,还能够留出许多土地进行商业开发。由于区块土地商业价值高,所建商业配套物业的租售或者商品房开发,能够带来可观的收入,开发商自然有积极性。

  但对于土地价值低的棚户区改造来说,激励手段就必须依靠政府创新补偿机制了。由于盘整出来的土地商业开发价值不高,那就需要政府在其他方面“让利”。比如,土地出让金优惠或者赋予拿地优先权、税费减免或者房产税补偿、便利企业融资或者放开融资渠道、扶持企业市场份额的扩大等等。实际上,对于开发企业来说,需求往往有二:一是有利可图,二是加快资金周转。地方政府只要针对企业需求,对症下药,不难吸引到社会资本参建保障房。

  企业总是要赚钱的,这是市场的法则。如何运用好市场的手段,使企业获利和百姓受益实现双赢,这考验政府的智慧。不光保障房,许多社会事业的建设,都可作如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