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莽九晨:稳定物价才能共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莽九晨

  韩国中央银行近日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韩国去年经济增长达到6.2%,为2003年以来最高值;国民人均收入也重新回升至两万美元以上,同比增长5.5%。然而,面对这样一份“可喜的”成绩单,韩国民众却反应平淡,一些人认为“没有实际感受到”经济增长,更有一部分人感觉经济状况变得更差了。

  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长数字并没有带来个人经济状况的改善,其主要原因是:在过去一年里,韩国通货膨胀较严重,尤其是普通民众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过快。物价的攀升导致民众实际购买力下降。韩国统计厅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韩国2010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2.9%,低于政府预期的3%,但生鲜食品价格的涨幅却高达21.3%,创1994年以来最高纪录。尤其是白菜、萝卜、面粉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涨价幅度惊人,今年1月,价格分别同比上涨95%、41%和32.6%。另外,汽油价格的涨幅也在过去一年里超过10%,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韩国政府已经意识到物价过快上涨带来的弊端。今年初,韩国政府把稳定物价作为本年度经济工作重点。韩国央行在1月和3月先后两次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同一季度内连续两次上调利率的做法十分罕见,体现了韩国政府希望通过加息来对抗通胀的决心。另外,韩国企划财政部、知识经济部、行政安全部等多个部门也在2月共同推出了《稳定物价综合对策》,决定今年上半年稳定电费、煤气费等家庭基本支出的价格,对房屋租赁、公共费用、教育费、加工食品、石油制品等项目的费用进行监管,并降低主要进口商品的关税。

  但从现实情况看,韩国政府控制物价的政策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相应地受到负面影响。韩国统计厅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7%,涨幅创29个月来新高,且连续第三个月同比增长逾4%。韩国央行因此不得不承认,今年上半年韩国的通胀率可能高于政府的预期目标。

  韩国政府的物价调控政策短期内难见成效。一方面因为本轮物价上涨原因复杂,既有韩国国内发生雪灾、口蹄疫等导致农产品供应量减少的因素,也有地缘政治和金融投机等影响国际市场食品和原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在此背景下,仅靠韩国制定政策抑制通胀显然有些力不从心。另一方面,韩国政府担心货币政策过紧可能会抑制投资和消费,给韩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据韩国LG经济研究院统计,要使物价涨幅降低1个百分点,就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率最多减少3个百分点。因此,虽然有呼声要求韩国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但韩国政府仍谨慎地推进紧缩政策。不过,韩国国内也有专家认为,寻求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物价上涨,才是抗击通胀并保持经济增长的有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