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行长称欧洲无意进入加息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是无奈加息,仍受各方非议。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

  欧洲无意进入加息周期

  虽然欧洲央行率先加息,但据此判断欧洲进入加息周期,还为时尚远。特里谢强调,所有的非常规措施都是短暂的

  本报特派记者 程慧 发自法兰克福

  “我猜欧洲央行十之八九会在周四宣布加息!”当地时间4月6日晚,在法兰克福的一家餐厅里,当与记者聊到次日的加息预期时,来自《华尔街日报》长期跟踪欧洲央行动态的同行布莱恩·布莱克史东神情笃定地说。

  果不其然,当地时间4月7日下午1点45分,欧洲央行准时公布了让市场望眼欲穿的利率决定,自4月13日起,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行动,也是欧洲央行自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以来,大型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启动加息的主要央行。

  加息很必要

  为了4月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全球各大媒体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尽管利率决定和新闻发布会是在当日下午举行,但是一大清早就有媒体采访车守候在欧洲央行的大楼附近,一些电视台已经开始对路过的群众进行周边采访。

  事实上,在近期欧元区通胀率节节攀升的数据轰炸下,尤其是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3月份攀升至2.6%,创两年多来的新高,加之欧洲央行包括行长特里谢在内的官员近期三令五申地将通胀作为首要威胁的言论令人们对这次加息的决定并不感到意外,尽管如此,在听到这个消息时,还是有一种“靴子落地”的感觉。

  在当地时间4月7日下午两点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一走进会场,就受到众人簇拥的“礼遇”。当他一坐定,就有一群记者拥上将之埋在闪光灯中。

  当记者散去,特里谢微微松了口气,谈起了关于此次加息的决定。特里谢表示:“尽管欧洲央行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非常适中,但欧元区通胀风险前景仍然向上,流动性依然充足,将对物价造成压力,CPI前景有上行风险,所以需要通过加息调整。”同时,特里谢也认为,7日加息之举并非加息周期的开始。当前欧洲的经济活动基础动能仍然保持积极,经济前景“大致平衡”。

  防胀更重要

  虽然欧洲央行率先加息,但据此判断欧洲进入加息周期,还为时尚远。特里谢在现场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所有的非常规措施都是短暂的,“欧洲央行并未决定开启加息周期”。

  就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的同日,英国央行决定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日本央行也宣布,继续将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1%的水平。同样在4月7日,欧盟收到了葡萄牙正式请求援助的申请,欧债危机继续在欧洲蔓延。很明显,加息对于德国等经济复苏较快的国家来说的确是件好事,但对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这样脆弱的经济体效果或许相反。

  因为加息将直接导致欧元区处于困境的“欧猪四国”借贷成本上涨。有分析师甚至警告,加息将可能成为欧元区银行业危机的引爆点。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提出欧洲央行不顾“欧猪四国”的承受能力而选择此时加息是否其货币政策存在倾向性,即更愿意顾及德国等欧元区经济强国的利益,而忽视经济较弱国家的声音。面对这一尖锐的问题,特里谢在强调政策公平性的同时指出,此次加息的幅度非常适中,并不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冲击。而相比之下,欧洲目前的通胀风险却更值得关注。“我们必须避免第二轮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