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芝药业:尼美舒利事件实为商业阴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儿童用药市场上,随着对尼美舒利事件的炒作,国内生产尼美舒利的最大医药企业康芝药业(300086)被推到了火山口,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下跌,累计跌幅已超过25%,资本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

  风波仍未过去,近期媒体又爆出某跨国药企疑是尼美舒利事件的始作俑者。该事件对康芝药业究竟产生了何种影响?公司对此事件持何种态度?日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洪江游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

  证券时报记者:尼美舒利事件给公司造成了何种影响?

  洪江游:尼美舒利事件对公司的商誉和市场影响十分恶劣,公司股票受到很大冲击。

  从最近媒体曝光的材料看,这是一起十分恶劣的商业阴谋,这种手段已经远远超越了商业竞争的道德底线。

  其实药物的不良反应普遍存在,与个体差异、多种疾病和用药剂量等诸多因素有关,康芝药业生产的“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产品是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生产的优质产品,多次抽查从无瑕疵。但我们还是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应对小组,全面自查,紧密监测有无不良反应案例,向有关部门做细致的汇报,并召开全体员工大会,通报事件情况。同时,召开代理商视频会议,稳定销售队伍。公司还向海南省工商局提交了“强生公司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打压民族产业的投诉信”。

  尼美舒利事件对“瑞芝清”的销售有一定影响,不过公司总体运行状况正常,其他产品的销售均没有受到影响,但危机还没有过去。

  证券时报记者:为应对尼美舒利风波的冲击,公司采取了什么措施?

  洪江游:“瑞芝清”是公司的主打产品,长期以来占公司的主营收入和销售毛利率均超过60%。公司已察觉到依靠单一产品的风险,已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加快其他产品上市。新产品“度来林”(鞣酸蛋白酵母散)去年获得批文,公司已试销近半年。

  经过此次事件,公司会好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形成多品种、多渠道生产销售格局。同时将选择一些战略性项目引进和收购。此外,公司已涉足儿童健康食品,新成立了食品公司并建立专业团队,主营儿童健康食品和保健品,以分散公司产品过于集中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尼美舒利事件的影响尚未消退,公司对此次事件持什么态度?

  洪江游:此次事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是深远的,公司不反对竞争,但提倡公平竞争,医药行业的竞争要遵守道德底线。公司强烈呼吁民族医药企业要加强横向联合,资源共享,加大研发的投入,提高科研水平。公司将继续坚持“做医药精品,做专业市场”的经营理念,在巩固主要产品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市场终端客户,加大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儿童药市场的领先地位。

  背 景

  尼美舒利事件回顾

  2010年11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报了一则关于“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的报道。报道称:“尼美舒利用于儿童退热时,对中枢神经及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频频出现。根据中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数据,尼美舒利在中国上市的6年里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

  消息并没有立即引起大家的关注。两个月后,这则消息忽然在网上疯传,并被媒体重新提起,争相报道解读,并将矛头直指生产尼美舒利的康芝药业。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