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申请紧急援助 新一轮危机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估算,葡萄牙需要约750亿欧元的援助,也有分析师认为规模最多达1000亿欧元

  每经记者 万嘉 发自北京

  葡萄牙临时政府周三(4月6日)向市场压力屈服,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走上寻求紧急援助之路。在这一决定公布前,该国临时政府周三被迫以较高收益率出售公债。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西班牙等国持有大量葡萄牙国债,葡萄牙的申援举动或意味着新一轮危机的开始。

  葡萄牙看守内阁总理苏格拉底周三晚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在意识到借贷成本已经处于不可持续的水平后,他已向欧盟委员会申请紧急援助。

  援助计划预计约750亿欧元

  苏格拉底表示:“我一直认为国外援助是最后一步,今天我要对葡萄牙人民说,我是从国家利益角度出发才采纳此措施的。”但他并未指出接受援助计划的具体时间。

  据卢森堡总理荣科近期的预估,葡萄牙将大概需要约750亿欧元(约合1065亿美元)的援助款。荣科目前负责主持欧元区财长会议。部分分析师表示,援助金额最多可能达到1000亿欧元。

  市场一直预计葡萄牙需要援助计划,同时欧洲领导人也一直在努力控制财政危机扩散。西班牙被普遍认为可能成为欧洲第四个需要国际援助的国家,该国政府正通过削减预算和整顿银行业降低风险。

  由于西班牙银行在葡萄牙拥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葡萄牙债务危机事态发展也左右着西班牙银行业的命运。分析师在密切关注欧债危机是否会在欧洲引起多米诺效应。

  4月7日北京时间19时左右,欧元兑美元下跌0.4%,报1.4273美元。许多市场人士在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和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召开记者会前保持谨慎态度,削减欧元多头部位甚至转为做空。

  援助资金恐难迅速到位

  收到葡萄牙的援助申请后,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在声明中称,将“根据相关规定快速度处理”葡萄牙的申请。如果按照此前援助计划的模式,相关官员小组将赶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商讨援助计划的条件,然后计划仍需欧洲财长批准。但这恐怕难以在几周内完成。

  上月葡萄牙议会否决了政府提出的一份财政紧缩政策,导致葡萄牙前总理苏格拉底于上月辞职。为打破政治僵局,葡萄牙将在6月5日进行大选。葡萄牙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领导人PedroPassosCoelho称,他支持临时政府寻求国外援助的决定。

  葡萄牙银行业高管本周曾警告称,不希望承担更多主权债务,并敦促政府和欧洲伙伴商谈过桥贷款,这也令政府承受压力。

  除了政治困局和面临的再融资负担,标普、惠誉、穆迪等评级机构相继下调葡萄牙评级也令其受到影响。苏格拉底表示:“葡萄牙评级从未被以这样的方式下调过,这对国家而言是非常严峻的情况。”

  法国兴业银行在报告中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援助计划的形式,因为临时政府是否有权力通过申请欧盟援助计划仍是未知数。另一种可能是,葡萄牙政府会接受欧洲委员会资助的短期过桥贷款,帮助葡萄牙政府在新政府成形前融资。法兴银行初步预计,葡萄牙未来3年大约需要700亿~800亿欧元,这与对爱尔兰的援助资金规模相似。

  对葡萄牙而言,紧急融资将保障其今年实现筹措应对到期债务所需200亿欧元资金的目标。但援助计划的附加条件料将引起争论,特别是目前葡萄牙失业率处于高位,而葡萄牙央行近期预估,经济今年可能也会收缩1.3%。

  苏格拉底表示,官方预计葡萄牙市场状况将继续恶化,因此才做出寻求援助的决定。

  公债收益率飙升政府现金有限

  联合信贷(UniCredit)经济分析师TulliaBucco认为,此消息对葡萄牙公债较可比德债利差影响有限。

  周三葡萄牙政府以远高于上月的成本出售了政府公债,其共售出价值4.55亿欧元的一年期葡萄牙公债,平均收益率为5.9%。而葡萄牙在3月16日出售的一年期债券收益率仅为4.33%。葡萄牙周三还标售了5.5亿欧元6个月期国库券,平均收益率为5.12%,3月2日上次标售时的收益率仅为2.98%。

  葡萄牙申请救助给欧盟决策者们留下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同时葡萄牙政府也必须偿还即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到期的42亿欧元债务以及6月中旬到期的49亿欧元债务。而目前葡萄牙政府手中的现金储备已经非常有限,并且也不能完全排除主权债务重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