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2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7日电(记者 张亮)7日下午,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该行管理委员会一致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即从目前的 1%提高到1.25%。

  这是两年多来欧洲央行首次加息,尽管上调幅度不大,但表明其货币政策已“改弦易辙”,即由宽松转向紧缩,比大西洋彼岸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先走一步,而日本央行则已早先宣布继续维持去年10月起实施的零利率政策不变。

  欧洲央行此次加息并不出乎人们所料。行长特里谢早在3月初的管理委员会会议后就曾表示,需要对欧元区通货膨胀上涨保持“高度警惕”,并暗示了本月加息的可能性。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今年3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上升到2.6%,连续4个月突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警戒线”。

  尽管特里谢行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今年内是否继续加息未作明确回答,但根据一项调查, 欧洲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今年年底前欧洲央行还将两次提高基准利率,升至1.75%,今后一年内将升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