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企今起上调燃油附加费 航油提价致成本激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姗姗

  发改委上调汽油、柴油价格的同时,航油价格也相应上调,在新航油价格执行的第一天,国内航企就开始纷纷上调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以弥补成本的大幅上涨。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通知,航空公司主要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上调500元至6840元/吨。国航、东航、上航等航空公司昨天随即发出通知,宣布今天起上调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南航受影响最大

  目前,航空公司采购航油的价格由国产航油出厂价、中航油综合采购成本差价和到各机场的进销差价三部分构成。航油目前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都已超过总成本的40%。由于南航80%的航线为国内航线,每次受国内航油价格调整的影响也最大。

  据记者了解,南方航空一年用油量约330万吨,其中80%左右是国内加油。此次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涨500元,按一年计算,南方航空将增加燃油成本约13.2亿元。而东方航空与中国国航分别有70%左右为国内用油,按照一年计算,东方航空与中国国航也分别增加11.55亿元和11.2亿元的燃油成本。

  不过,有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油价调整的频率已经非常高,关注中期油价趋势比关注每次调价对成本的影响更重要。

  对此,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对记者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受中东局势等地缘政治的影响比较大,已经体现了10~15美元左右的溢价,如果地缘政治因素缓和,油价可能向正常价格回归。

  燃油附加费提高10到20元

  据了解,除了进行燃油套保,航空公司主要通过征收燃油附加费来抵消部分燃油上涨的成本,这也意味着,燃油上涨后,消费者所要支付的机票费用也有可能要相应上升。

  记者昨天就从携程旅行网获悉,国航、东航、上航、深航、四川航空、厦航、吉祥航空、成都航空、首都航空、河北航空已经相继发出通知,从今天起上调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几家公司的上调幅度相同,其中800公里(含)以下航线,调整幅度均从原来的50元调整为6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90元调整为110元。

  不过,婴儿、儿童(含无成人陪伴儿童)、革命伤残军人和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继续实行减半收取。

  携程旅行网方面表示,预计现在暂未通知的国内其他各航空公司也将在后续跟进调价。而根据昨天开始执行的最新国内航油出厂价和发改委公布的最新燃油附加费测算公式计算,800公里(含)以下航线,四舍五入后为6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四舍五入后为110元。因此预计其他航空公司的上调幅度也一致。

  对此,国金证券航空分析师黄金香指出,上调燃油附加费后,将分别增加国航、南航和东航的2011年收入5.6亿、9.1亿和7.3亿元。以剩余月份计算,综合此次燃油价格和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将使航空公司减少利润(税前)约1.7亿、3.3亿和3.2 亿元。

  相比于燃油成本,对航空公司的盈利来说,航空需求的增减更为重要。李磊预计,2011年受宏观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以及基数效应影响,行业增速回归正常发展轨道,考虑GDP增速以及需求弹性,预计行业增速有望达到15%水平,增速仍略高于供给,行业客座率、载运率以及票价水平有望维持现有景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