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益率仍然有上行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周四公开市场招标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3058%,较上周涨10.66bp;3个月央票中标收益率为2.9168%,调升了12.24bp。同时进行的91天及28天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亦分别升至2.88%和2.60%。央行宣布加息后,市场普遍认为即使1年期央票不提高发行利率,发行量也不会受太大影响,但是央行坚决提升了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这一方面说明在通胀压力下,央行有坚决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另一方面,1年央票利率仍然高于1年定存,预示着加息尚未结束。

  不过在1年央票招标结果公布后,债券二级市场反应却不大,仅3年以下品种收益率有所提升,尤其2年央票上行超过5bp,而5年以上金融债基本没受影响。国债表现甚至强于金融债,3-10年国债基本没受加息和1年央票利率上行的影响。

  对于加息以来两个工作日的债市表现,我们和很多投资者一样觉得难以理解。尝试分析如下:首先,目前市场基本处于“宽货币、紧信贷”的格局中,加上4月到期资金量大、很多机构积累了较多的配置压力,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其次,一些投资者认为加息周期进入下半场,甚至进入尾声,所以市场开始对加息的反应发生钝化,这个理由多少有点牵强;最后,由于春节前的高回购利率打击了交易盘和投机盘,市场目前的抛压较轻,这与去年四季度3年央票沉重的抛盘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我们认为市场面对利空并没有做出合理的调整,如果未来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债市收益率还可能有一定幅度上行。目前我们仍维持谨慎观点,尤其是交易性资金介入的时机还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