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抬升未来收益率 分级股基稳健份额昨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在加息“靴子”落地后,低位振荡多日的分级股票型基金的稳健份额开始反弹。昨日,除合润A收跌外,另外6只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弹,特别是申万收益、双禧A、银华稳进等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涨幅都超过1.3%,比昨日领涨的深成指表现要好。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连续加息之后,未来继续加息空间有限,债性较强的稳健份额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未来加息空间有限

  对分级股基稳健份额的普遍上涨,业内人士认为,与市场预期加息接近尾声有一定关系。

  分级股基稳健份额一般都以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加上一定收益率作为约定的收益率,通常是每年或每一周年调整一次。因此,如果年内连续加息,往往会导致稳健份额的吸引力下降。不过,业内人士多认为,现在已经连续4次加息,未来再大举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而年内像2008年那样加息后又减息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这将导致稳健份额明年的收益率会比较高。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表示,加息只是影响债券价格走势的原因之一,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并不是如此简单的反向关系。由于经济自身变化的节奏比较缓慢,通胀往往是在经济上升趋势出现一段时间后甚至已有所过热时才逐渐出现,而政策调整往往还滞后于通胀数据,因此实际上在加息政策出台时,如果债券市场对紧缩已经有了充分的调整和预期,那么债市就会提前结束调整行情。2004年债券市场在加息后上涨,实质上就是因为市场对加息已经有了充分预期,加之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促使加息后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

  初冬认为,未来的加息空间有限。对于可能的加息时间窗口,如果经济增速相对较快,同时CPI增速又偏高,央行就有可能采取加息操作;如果经济增速已经回落,仅仅是CPI有所偏高,维持利率稳定应是此时的最好选择。

  提升约定收益率增吸引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葛轶强认为,像银华稳进、申万收益这类稳健份额,加息对它们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它们每年的约定收益是随着一年定存调整的。今年多加息的话,它们2012年的约定收益率就会很高。“如果今年加息到4%的话,银华稳进2012年的约定收益率可达到7%。未来如果通胀下来了的话,它们还是蛮有吸引力的。”

  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庄正认为,除加息预期变化外,近期分级基金的激进份额滞涨,从配对转换的角度看,申万收益、双禧A、银华稳进、信诚500B等稳健份额吸引力增强,这也是它们昨日涨幅相对较大的原因之一(同庆A、国泰优先都是封闭式的,没有配对转换)。

  如果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要投资这类产品,该如何选择呢?庄正提醒说,稳健份额的定价较为复杂,不能光看折价率的高低来选,投资者要根据自己对产品本身的理解程度、风险偏好以及对市场未来走向进行综合判断。

  葛轶强也表示,对稳健份额要区别对待,像银华稳进、双禧A等是没有明确的到期期限的,也就是说它们的久期很长,波动会更大一些,相当于一只无限期的浮动利率债券;而同庆A还有1年多就到期转成LOF了,国泰优先还有2年多就到期,目前到期收益率在6%左右,还是有一定的配置价值的。

  分级基金稳健份额加息后表现开始转强

  基金简称 昨日涨幅 昨日收盘价 参考溢价率(%)

  合润A -0.10% 1.011 1.10

  国泰优先 0.10% 1.046 -1.88

  同庆A 0.09% 1.096 -0.99

  银华稳进 1.52% 0.935 -7.88

  信诚500A 0.77% 0.916 -9.22

  申万收益 1.37% 0.887 -12.61

  双禧A 1.32% 0.918 -13.07

  (注:由于昨日市场波动有限,就用昨日收盘价与前日净值进行折算,得出参考溢价率,并非当天实际溢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