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从战略上重视发展对华贸易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巴西利亚4月7日讯 (记者 吴志华)巴西工商贸易发展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今天下午在此间接受

  皮门特尔说,巴西同中国有着良好的贸易关系,中国是巴西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外贸顺差的主要来源。他强调:“既然我们过去有着长久的、稳固的、和平的贸易关系,我们更有理由通过积极的对话来推动两国贸易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据巴西工商贸易发展部的统计,2010年巴西对华贸易出口307.86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46.6%。中国向巴西出口255.93亿美元,同比增长60.9%。巴西获得51.92亿美元的顺差。今年第1季度中巴贸易继续强劲增长,双边贸易额143.23亿美元,其中巴西出口71.3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巴西从中国进口71.86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在巴西对华出口产品中,铁矿石、大豆、石油、钢材、肉品和橙汁。中国对巴西出口主要是电子电气产品、机械设备、化学品、汽车和服装。

  皮门特尔表示,巴西愿意继续保持与中国现有的经贸合作,同时也将努力开拓更广泛的经贸合作领域,如加强企业相互投资,扩大巴西制成品的出口,学习中国经验和吸引中国企业参与巴西基础建设投资等。他认为,中巴两国建立战略性贸易关系,是从更长远眼光来思考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努力超越商品交换式的贸易,使经贸合作的领域更广泛。他强调,“我们经贸关系不能局限于商品的买卖,还需要在科技、教育和市场研究上加强合作”。

  他表示,巴西总统迪尔玛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目的就是推动两国关系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制定双边贸易合作的新日程。他还指出,巴西希望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经贸往来,增进双方的经验交流,相信中国的经验将给巴西提供有益的帮助。同时,巴西也希望中国提供先进的技术,加大对巴西的投资,帮助巴西提高工业的生产率和竞争力,避免巴西成为一个纯原料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