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风险产品热销 货币市场基金也玩限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货币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风险低收益产品的净申购正在放大,基金公司也踊跃发行。但随着货币基金的规模日益扩大,一些基金公司为了保证基金业绩,不得不对旗下的货币基金实施了“限购”。

  低风险产品受热捧的背后可能是投资人谨慎的情绪,而据市场人士分析,基金公司近期大量发行低风险新品的原因恐怕也是其对证券市场持谨慎态度。

  货币基金也“限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经有多只货币基金宣布限购:华夏现金增利和中信现金优势此前宣告单日限购上限为5万元;银华货币A、银华货币B将限制单日500万元以上的申请者;南方现金增利A、南方现金增利B,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将不得超过5000万元。

  基金公司表示,限购主要是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大额资金进进出出对其操作不利,大资金的介入可能会使基金经理短时间内没有更好的品种去投资,这样会摊薄原有持有人的利益。

  不过,也有个别基金公司悄然放松了“限购”的力度。华夏基金昨日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加强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自2011年4月7日起,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申购业务的单日申购限额调整为2万元。这是目前货币基金中限购额最低的。截至去年底,该基金规模已经接近百亿元。

  今 年 可 称 为 货 币 基 金 发 行 的“ 大年”,而保本基金也迎来了最大的发行潮。清明节后第一周,国泰、大成以及东方3只保本基金与诺安保本同时发行。而今年以来已有7只保本基金获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2003年我国第一只保本基金成立起至2010年底,仅有5只保本基金成立。

  机构对股市较谨慎

  “最近基金公司不断地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资金也不断地涌入这两类低风险产品。一方面跟证监会的审批有关系,另一方面跟机构对后市的看法不太乐观有关系。”某知名基金分析师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今年的投资环境比较复杂,市场出现系统性上涨机会的可能性偏低,主要的投资机会仍会以结构性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会倾向于购买保本基金等低风险类产品回避风险。”东方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林耘坦言。值得注意的是,现存的保本基金大多只对认购金额保本,不对申购金额保本。投资者只有在基金新发募集期间认购了基金份额,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到本金保护,成立后再申购保本基金,即使持有至保本到期,也没法享受到本金的保护。

  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以及房市可能下跌的预期,使得部分本想投资于房市的资金暂时流向低风险基金,作为“中转站”之用。汇添富内部人士透露,在限购令的面前,原本打算买房的钱款成为“闲钱”,且资金数额较大,对安全性要求又高,因此,如何打理这部分资金就显得极为重要。

  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的业绩“井喷”也是支持投资者转向低风险产品的一大原因。业绩最好的汇添富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回报率已经连续40多天超过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了,比活期存款有更强的吸引力。

  采写:南都记者 谢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