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综合保税区持续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项指标增幅明显

  上海综合保税区持续快速发展

  人民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 孙小静)上海综合保税区2011年企业大会7日下午举行。以“创新、转型、联动”为主题的本次大会,全面总结了 2010年以来上海综合保税区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吹响了综保区2011年功能创新、产业转型、联动发展的“冲锋号”。

  在大会上,举行了外高桥保税区空运货物服务中心启动仪式、融资租赁重点项目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颁发仪式、创新实践推动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仪式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并通过多媒体形式展示了外高桥保税区“空运货物服务中心”功能和洋山保税港区期货保税交割功能。

  自成立以来,上海综合保税区一手抓创新、一手抓开发成就显著。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水水中转集拼等重要功能在综保区实现了率先突破、启动运作。洋山保税港区呈现出跨国公司亚太采购配送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有色金属集散中心以及大型航运企业的集聚趋势;外高桥保税区以营运中心、结算中心为核心的实体性总部经济快速发展,酒类、钟表、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十大专业化贸易平台已初步建成。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年内完成了封关验收和启动运营,正在着力打造租赁产业特别功能区和空运亚太分拨中心集聚区;上海综合保税区搭建三区企业的联动平台,出台了覆盖三区的“十二五”财政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区内各开发主体实现战略联合,进一步优化了区域整体的综合配套环境。

  通过坚持不懈的创新与突破,上海综合保税区经济呈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截至2010年底,完成商品销售额7800亿元,同比增长39%;完成物流企业营业收入33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物流业收入560 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工业产值680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进出口贸易额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1%。完成税务部门税收311亿元,同比增长 25.7%。今年开年以来,综保区主导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引领作用突出,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口岸枢纽功能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新增企业稳步增长。据快报显示,综合保税区一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超20%,个别指标甚至超过30%,其中:完成商品销售额2100亿元,物流企业经营收入 860亿元,进出口总额226亿美元,进口额175亿美元,税务部门税收101.5亿元,洋山港、外高桥港、浦东机场三大外贸口岸合计完成口岸外贸进出口货值1970亿美元,引进合同外资2.16亿美元。

  据介绍,2011年,上海综合保税区将在创新、转型、联动的道路上加快步伐。着力加强重点功能的创新和拓展,力争在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推动融资租赁多元化发展、加快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实质运作、拓展水水中转集拼功能、培育具有离岸、保税特征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产业、探索国际中转集拼功能、深化保税货物延展运作、推动保税船舶登记试点八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同时,进一步优化区域监管模式,营造更为便利的运作环境,充分发挥口岸资源优势、保税政策优势、联动发展优势,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发展的实体性项目,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培育三区特色功能,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实现综保区产业转型发展。此外,加大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力度,推进“三区”的统一立法和管理,启动区港联动发展操作性研究,推动开发主体加强战略联合,加强区内外的联动发展,更好发挥“三港三区”联动综合优势。

  为进一步推动“三港三区”的联动,以及上海综合保税区的整体发展,今天的大会上还成立了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