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富豪投资移民热情为避税 高资产人士青睐新加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丽华

  柳叶是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副总,2007年资本市场巅峰时,柳叶果断清仓,仅个人便成就了数千万资产,最近,柳叶萌生了投资移民的想法。

  柳叶的移民想法是因为受到了身边一些朋友的鼓舞。一位与他同期操作股票的朋友王先生,2007年赚得2亿身家,2009年即移民新加坡;而柳叶身边一位做外贸的实业投资家,则选择了移民澳大利亚。

  2008年开始,中国的投资移民申请数量迅猛增加。其中较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效应。2005至2007年资本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上证指数从998点一路攀升至6124点。许多和柳叶一样的资本市场中的赢家开始选择移民这条路。

  2010年下半年开始,各主要接受投资移民的国家纷纷提高投资移民的门槛。但门槛的提高,并没有降低中国富人群体投资移民的热情。

  新加坡成为移民避税天堂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界风云人士纷纷移民,其中尤以移民新加坡为多。“避税是主要原因”,澳星移民留学集团的副总经理孙亦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新加坡规定,只有在新加坡本土投资所获收益才需要缴税,本国公民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所获收益不需要缴税。这一点对于高资产人士吸引力极大。

  以一位自己公司在美国上市的富豪为例,其抛售股票所赚取的投资收益,在中国或美国税收将近30%。移民新加坡,对于这样的高资产人士,尤其是在全球都有投资的人士来说,可获得的避税数字却能以“亿”来计,这相对于其花费1000多万投资于新加坡政府基金来取得永久性居民资格而言,实为九牛一毛。

  柳叶的一个美籍华人朋友,最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放弃了美国国籍,国籍又回归了中国。原因即是他手头掌握的数亿元全球投资,需要在美国缴纳昂贵的税收。

  另一条移民新加坡的理由是,新加坡对资产来源合法性的审查较为宽松。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要求提供资产来源说明以及纳税证明相比,这一条对国内许多富人群体来说,尤为体贴。因为许多富人拿钱投资容易,但要证明资产来源合法性,则“难如登天”。

  柳叶的那位王姓朋友,即是出于以上种种考虑,选择了移民新加坡。

  另外,与美国等地相比,新加坡办理移民手续极为方便,一般只需要6~9个月。投资移民美国,前两年需要临时绿卡,即有条件绿卡;获绿卡五年内需要在美国累计居住满30个月方可加入美国国籍。而在新加坡可以直接申请加入新加坡国籍,无居住时间要求,也不设有条件绿卡。而从新加坡再移民至其他国家,也非常方便。

  对于新加坡政府的政策,孙亦军认为,新加坡政府设置如此宽松的税收政策,首先是认定高资产人士移民新加坡,将使得新加坡对外经贸往来增加;另一方面,其存款大多也会选择留在新加坡。

  大部分选择新加坡移民的人士,其在新加坡居住的时间非常少,他们更多是将生活和工作的主战场放在国内。

  柳叶仍在犹豫,到底是选择美国还是新加坡,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会移民。同样可以确定的是,他仍将主要在国内居住和生活,只是身份变了。

  门槛抬高不阻移民热情

  2010年6月,加拿大移民局宣布,将投资移民的资产要求,从80万加元提高到160万加元;2010年10月,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该地区投资移民的投资门槛,从此前的650万港元提升至1000万港元,且不含房地产投资;新加坡政府从今年1月1日开始,投资移民的门槛,从150万新元提升至250万新元,申请人所在公司年营业额的要求,则从1000万新元提升至3000万新元。

  尽管移民门槛提高,申请者仍然络绎不绝,这超出了孙亦军的预期。

  孙亦军原本预测,门槛抬高,将导致投资移民申请人数锐减。以加拿大为例,2010年12月1日该国开始实行移民新政,但是四个月过去了,孙亦军发现申请人数并没有如自己预期将在半年之内同比下降七八成,实际上,申请人数只下降了四五成。

  孙亦军发现,伴随着今年下半年资产门槛抬高的“拦路虎”效应的消退,申请人数甚至能恢复到2008和2009年的高位。

  香港地区移民投资门槛提高,对移民申请人数的影响则更小。一方面是由于从650万元港元升到1000万港元,升幅不大;另一方面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下降,汇率换算后的投资门槛提高幅度不明显。

  加拿大、中国香港在政策修改之前的资产门槛,大多定于2002~2003年,考虑通货膨胀和投资回报因素,2010年提高资产门槛在预料和情理之中。

  孙亦军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投资移民群体的资产总额,大多在3000万~4000万元身家以上,远远超过各国提高的资产门槛。以投资移民门槛最高的新加坡为例,其资产要求也只有1300万元左右,因此门槛提高对这些人群的投资移民需求影响并不大。

  排队人数正在增多

  由于投资移民的总配额并没有变化,申请人数激增导致的结果并不是成功办理投资移民的人数越来越多,而是体现在申请投资移民的审批周期越来越长。

  孙亦军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投资移民加拿大的周期是两年,现在则要四五年,因为“排队的人”多了;澳大利亚2008~2009年的审批周期是一年,现在则需要两年。

  以加拿大为例,2010年年底中国有3万申请人在排队等待审批,这与2009年1.5万至1.6万的申请人数相比,有大幅增加。而2010年度和2011年度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额度只有3000人。其结果是,排队等待移民局审批的时间翻倍。而申请人数增加的原因,是预期加拿大投资移民的门槛还会上升。

  美国投资移民市场亦有类似表现。孙亦军估测,美国投资移民申请人数在2010年有50%的增长。这是因为预期美国投资门槛也将抬高。

  2010年下半年,不少国家普遍出现抬高投资移民门槛的高潮,美国并没有加入。与别国投资移民主要投入政府基金不同,美国是以单个项目来招商,美国的投资移民称为EB5(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它为美国5种职业移民的一种。

  美国1993年以来推出了区域中心计划,投资移民即大多数以投资该计划为主,与非区域中心计划相比,该计划的好处是,投资者不用直接经营,只需要投资。

  区域中心计划主要以大型连锁超市、餐厅、综合购物广场、办公大楼、观光酒店、工业厂房以及娱乐中心等投资项目为主。

  然而,《区域中心投资移民法案》是临时性法案,其大限在2012年8月底,美国议会可能将就区域中心计划重新审核。因此,孙亦军预计2012年8月底,EB5政策会有所改变,投资门槛会水涨船高,所以这两年美国投资移民申请人数大幅增加。

  Related相关

  投资移民:指具有一定资产,并且符合其他一些限制性条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附加限制条件,采取投资的方式取得投资国永久居留权。申请人可以投资于目标国政府批准的投资基金或合适的商业项目,投资基金一般都有最短时间限制。该类申请人必须愿意将资金投资于目标移民国家,以促进目标移民国家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及丰富文化生活。而获得的回报是主申请人和全家可以获得投资国公民身份,从而享受等同于投资国国民的福利和保险待遇。进而子女也可享受免费或优惠教育的权利,以及全家自由进出该国的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