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东北部再遇强震 拟追加4万亿预算用于重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东北部再遇强震 震级7.4估计海啸浪高1米

  拟追加4万亿预算主要用于重建 日本可能增发国债筹钱

  欧阳亮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昨天晚上11点32分,日本宫城县近海发生里氏7.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为40公里,日本气象厅于2分钟后向宫城县沿岸发出了海啸警报。

  据日本气象厅观测,震中位于宫城县牡鹿半岛以东40公里附近海域,具体地点是北纬38.2度、东经142度。宫城县、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山形县和福岛县等地有强烈震感,东京都、千叶县、群马县、长野县和神奈川县等地有较强震感。

  日本气象厅称,估计海啸的浪高将达到1米,但某些地方也有可能出现高达数米的大浪,要求海岸及河口附近的居民立即前往高处避难。

  在宫城县之外,气象厅还要求北起青森县南到茨城县的太平洋沿岸地区注意海啸的险情。

  在“311”地震发生后,日本东北部地区又发生了数百起地震,但这是第一次超过7.0级。宫城周边地区的震感非常明显,媒体报道称,东京的房屋摇晃了1分钟之久。

  受地震影响,东日本铁道公司7日晚表示,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长野新干线自动停运。此后有报道称,东北新干线、上越、长野新干线停开后,于11点53分重新开始运营。

  此外,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7日晚地震后,位于宫城县的东北电力公司女川核电站3个外部电源中2个暂时失效。还有外媒报道称,日本福岛核电站工人已被要求撤离。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地震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全部避难,宫城县的高速公路全部禁止通行,山形县山形市区和福岛县福岛市一部分出现了停电。

  可能增发国债筹钱

  昨日,日本政府及执政的民主党干部举行会谈,正式确定2011财年的第一次补充预算案金额为4万亿日元。民主党决定尽快与在野党协商,以取得其协助,使该补充预算案尽早通过。

  关于补充预算案的财源,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说,将调整2011财年的预算支出,如果不够,先使用预算准备费,如果还不够,就必须想别的办法,此话暗示有可能增发国债。

  但民主党和政府内部也有不同看法,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和财务副大臣樱井充都希望不要增发国债。NHK6日的报道就曾称,为避免在野党的反对,日本政府将不增加新的国债,而从其他方面“挤出”一部分钱来。同时也有分析指出,为维护国债市场稳定,补充预算将尽量不考虑利用新发国债来筹集资金。

  对此,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经济研究部副教授张玉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本政府将不得不发行国债。他指出:“靠辗转腾挪显然是不够的,增加国债发行额度,将是其不得已的选择。”

  而关于补充预算案的金额,日本政府上月估计2011年全年需要2万亿~3万亿日元,6日则把第一次补充预算案金额提高至3万亿日元,并明确将编制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补充预算案。昨日的会谈则把金额再提高到4万亿日元,可见日本政府对本次灾难带来损失的估计,正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上调。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首先,任何人都很难一次性地对损失做出一个完整的估计,只能一步步汇总各地的资料,那么金额也就会逐步扩大。”张玉来向本报表示,“其次,灾难发生后,重建启动的时间越晚,需要的资金量就越大。现在提出的补充预算案规模当然会大于上月。”

  垃圾清理危及地方财政

  据报道,为取得在野党的协助,补充预算案的具体内容还需要与在野党协商,但第一次补充预算案的4万亿日元将主要用于清理垃圾、建设临时住宅、修复道路与自来水管道等与居民生活及灾后重建息息相关的方面。

  由于最高超过37米的海啸横扫了日本太平洋沿岸近800平方公里的国土,本次地震带来的垃圾量远远超过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日本环境省统计的数据显示,仅宫城、岩手、福岛三县的垃圾量即达2490万吨,为阪神大地震的1.7倍。

  如此大量的垃圾,清理费用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3月29日,日本政府决定,本次地震产生的垃圾清理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日本的垃圾处理法规定,灾害产生的垃圾由市町村负责处理,政府补贴率的上限为50%,但大地震产生的垃圾量实在太大,如果完全由地方处理,有可能导致地方财政崩溃,因此在阪神大地震时,日本政府把补贴率提高到了97.5%。

  “第一次补充预算案着重于生活的重建,第二次、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如果有的话),可能会分出相当部分的资金用于生产的重建。”张玉来指出,宫城、岩手、福岛三县是农业县,在日本的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不大,但福岛西部和南部的枥木县、茨城县是日本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这两个县在地震中损失的建筑非常多,导致多家半导体工厂停产。目前,韩国、中国台湾的工厂已在争抢日本工厂的市场份额,如果不尽快恢复生产,这些企业的损失将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