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ESCO上海上南店当选CCFA首批百家低碳示范商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4月7日, TESCO乐购上海上南店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授予“低碳示范商店”称号,成为CCFA推出的百家低碳示范商店首批20家示范店之一。

    7日上午,在上南店店广场,CCFA秘书长裴亮向TESCO华东区总裁Gordon Reid授予了“低碳示范商店”牌匾。裴亮表示,TESCO乐购上海上南店在能耗数据指标和环保管理措施这两类主要评价标准上都充分体现了零售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的实际成果和贡献度。同时,他也号召其他商家加入低碳环保的行列,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购物环境,共同为环保做出自己的努力。

    位于上海浦东区上南路4467弄20号金谊广场的这家门店于2010年9月开业,是TESCO在上海的第19家大卖场暨第三家全新节能店。它按照TESCO全新节能店标准打造而成,主要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能源管理系统(EMS系统),全新风空调系统,冷冻冷藏电子阀门调节,热气融霜技术以及高效节能灯具、电子整流器等一系列顶尖水平的节能设备和技术,从而实现了空调通风系统、食品冷冻冷藏系统以及照明系统的安全运行和低能耗。其中,PEX管地热系统代替原冷库地坪加热丝以及利用压缩机排气废热化霜代替电化霜这两项更是TESCO上南店独有的领先节能理念和工程实践。该店预期年节能达到25%,每年预期能减少电耗82万千瓦小时,减少碳排放量821.6吨。

    在TESCO乐购上海上南店里,顾客可以随处感受节能的理念。

    自动感应扶梯:无人时维持低速运转,顾客走近时感应自动提速,从而降低能耗。

    温度调节:通过温度及二氧化碳浓度感应设备来调节出最舒适的温度和空气的新鲜度,为顾客提供四季如春的适宜购物环境。

    热回收技术:通过回收制冷系统排出的热量来加热卖场内部所需的热水,从而节约了烧热水所需要的能耗。

    过渡季节的全新风引入(Free Cooling):利用过渡季节的自然冷源代替人工冷源,引入室外较低温的空气与室内的空气进行热交换,达到降温。这样能大大减少能耗。

    灯光

    该门店安装了移动传感器:它会自动感应员工的行走并自动打开或关闭电灯和空调。

    卖场及商铺走道还根据卖场运行状况和营业习惯,把照明进行时间上的合理化分配,从而实现智能化控制。比如:早上6点开业前,只启动10%的应急照明;早上8点左右,启动40%的照明;正式营业后启动100%的照明。

    停车场和店招也安装了照度传感器,停车场和店招的照明根据照度自动开启,根据设定的时间自动关闭。

    该店还采用了全场电子式高频HF节能照明灯具,并采用LED发光二极管照明灯用于玻璃门拉开式食品冷冻立柜,这是一种超低能耗的照明灯具,它的应用效果和意义尤为明显。

    此外,该店在敞开式食品冷藏立柜的顶层安装了T5 54瓦的电子高效节能灯,取消了层层照明的方式;而生鲜区局部重点照明也由原来的70瓦调整为合适的35瓦,这些措施都有效地减少了不必要的电能损耗。

    活动当天,TESCO还在卖场入口处准备了丰富多彩、醒目的低碳生活方式宣传板,呼吁顾客在衣、食、住、行方面时刻低碳生活。 不仅如此,TESCO还组织了“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儿童绘画活动,上南店附近社区的许多儿童踊跃参与了该活动,以此来表达对环境保护的支持,以及对TESCO绿色社区活动的积极响应。

    2009年10月,时任TESCO集团首席执行官的Terry Leahy爵士就提出了TESCO将于2050年成为一家零碳企业的集团目标,以此来体现其对抗气候变化的承诺。TESCO在全球从2005年开始发展低碳门店。目前,TESCO在全球12个国家拥有环保店。TESCO已于去年2月在英国剑桥郡Ramsey正式推出了全球首家零碳超市,由可持续使用的木材、LED照明设备以及用可再生燃料发动的综合供热供电发电设备建成。作为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在中国,TESCO同样秉承其在全球的环保理念,积极实践对社会和环境的承诺,将所有在2008年及其后新开的门店均沿用其节能店的标准进行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回收,并开发统仓配送减少货物运输中的碳排放。值得一提的是,由TESCO打造的国内首家CO2制冷门店将于今年率先登陆上海,绿色物流中心也将于年内在嘉善闪亮登场,为TESCO的低碳节能之路更添裨益。

    TESCO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绿色健康的购物环境,鼓励消费者同其一起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