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极具抗操纵性 远强于国际其他股指合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近一年来,关于指数期货对现货指数影响的观点层出不穷,而对于沪深300指数能否抗操纵问题,市场中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在目前的交易机制下,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抗操纵性明显较强,并远远强于国际其他股指期货合约。

  投机不等于操纵

  投机是在“三公”原则指导下,在市场中获取合法收益的一种投资行为,是市场流动性的提供者,适当的投机氛围有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在衍生品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和套利交易。相反,操纵市场主要是利用在资金、商品、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违规大量建仓,影响期货市场的价格和制造期货市场假象,从而操纵市场价格,牟取暴利。总之,投机是市场中的合法行为,而操纵市场则是破坏市场公平规则的违法行为。

  期货市场“筹码”的特殊性

  在股票市场上有“筹码”的概念,因为股票市场理论资金容量是有限的,大资金可以通过垄断市场筹码达到操纵股票价格的目的。但期货交易机制决定了期货市场属于筹码无限的市场,买卖双方在理论上可以生成无限合约进而形成天量筹码。正因为如此,国际市场股指期货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显示,股指期货市场并未出现过操纵市场行为。

  此外,中金所股指期货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与开户实名制,使投资者持仓更加分散,筹码集中度更小。小的筹码想撼动或者操作巨大市场容量的股指期货市场或者现货市场,其可能性几乎为零。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设计科学

  操纵结算价的可能性就在于交易成本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一定形式的平均价作为结算价其抗操纵性要优于收盘价。沪深300指数交割结算价采取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具有非常好的抗操纵性。

  从股指期货目前交易规则来看,中金所对期货交易进行监控,发现期货交易出现异常情形的,有权对相关会员或者客户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措施。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异常交易监控指引(试行)》规定,有十种明显的交易行为属于“异常交易”。事实证明,股指期货目前监管体系严格,进行五位一体跨市场监管,中金所严格落实强势监管,对异常行为露头就打,最大程度地防范操纵的可能性。

  标的指数抗操纵性强

  从样本容量来看,沪深300指数期货300只个股的容量仅次于美国标普500指数,而远远大于如恒生指数(33)、DAX指数(30)、日经225(225)、印度Nifty(50)等指数样本量。与此同时,在样本容量中最大权重股、前五权重股以及前十权重股的累计权重占比,沪深300指数的抗操纵性也名列前茅。世界主要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最大权重股平均权重占比为8.8%,而沪深300指数最大权重占比约3.5%;前十权重累计占比均值为43.0%,而沪深300指数前十权重累计占比仅为22.0%。因此从样本容量以及累计权重占比来看,沪深300指数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操纵性。

  因此,沪深300指数期货具有明显的抗操纵性,并且随着股市容量的增加以及投资者结构的不断完善,其抗操纵性还将进一步增强。

  作者:南华期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