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银严密关注通胀 二季度升息几率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为打消公众对通胀的恐惧,且为兑现此前承诺,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三年来首次升息。行长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首次升息,后面将继续“严密”监视通胀风险。不过,在欧债危机升级背景下,欧洲央行第二季度升息几率较低。

  汇通网4月8日讯——由于能源价格高企,为打消公众对通胀的恐惧,且为兑现此前承诺,欧洲央行(ECB)周四(7日)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三年来首次升息。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表示,欧洲央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首次升息,后面将继续“严密”监视通胀风险。由此断定,在欧债危机升级背景下,通胀水平将被视为衡量欧洲央行是否持续升息的重要标准。

  特里谢昨日在法兰克福的记者会上指出,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很重要的是,近期物价水平变动不会令欧元区中期内通胀压力上升。”

  欧洲央行目前关切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通胀。2010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突破2%的警戒线,今年3月加速上扬至2.6%,创两年多来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决策者们承认,能源与粮价飙高是通胀压力上升的“罪魁祸首”,不过他们也担心劳务者将要求加薪以做为补偿,使通胀风险加速上扬。

  在通胀加速及德国经济强劲发展下,投资者押注今年底前欧洲央行将再次升息两次,届时基准利率将攀升至1.75%。不过,借贷成本上升的风险可能会促使欧元汇率走高,同时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目前葡萄牙已经决定向欧盟寻求金援。

  欧债危机重新爆发料欧洲央行后续行动更为谨慎。葡萄牙周三(6日)决定向欧盟寻求金援标志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若欧洲央行将持续升息,将令“欧猪五国”们的融资借贷成本上升,市场担忧主权债务危机将持续恶化。

  特里谢指出,“今日欧洲央行升息不一定是一系列升息动作的开端”。暗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对持续升息造成的影响仍有顾忌。故欧元汇率自一年多来高点下滑。

  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资深货币分析师David Watt表示:“特里谢像是在说,过段时间利率可能上升,但他并没有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下次开会就升息,他不会让市场对欧元走势只抱持单方向看法。”

  特里谢称,“我们并没有决定本次升息是一系列升息的头一步,未来我们会持续作一些适合确保货币稳定性的事。”

  对此,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欧元区通胀升息,升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不过,欧债危机仍未解除,欧元区经济复苏尚未确立,此次升息并不能代表欧元区已经进入循环升息时代。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加息可能恶化欧元区已持续很长时间的主权债务问题。虽然欧元区经济在德国和其他核心国家的工业繁荣推动下持续增长,但欧元区周边国家的经济仍受到紧缩措施的阻碍,为降低巨额预算赤字这些国家均被迫勒紧裤带。

  FxPro的经济学家Simon Smith指出,加息将推动借贷成本上涨,特别是那些与Euribor(欧元区银行间拆借利率)关联的抵押贷款利率。他还称,这类利率在欧元区周边国家有广泛市场,在西班牙和爱尔兰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在借贷总额中占有85%的份额,而葡萄牙市场更是高达99%。

  Smith表示,“欧洲央行的任务是将欧元区视为一个整体为其制定利率政策,但今天加息的结果可能是恶化而不是逐步化解当前的财政危机,进而是经济危机。”

  渣打国际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符铭财表示,“之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曾称,4月升息‘有可能’;如今该行宣布升息25个基点,显示通胀问题受重视,预计欧洲央行第二季度升息几率较低。”

  他指出,欧债危机尚未解除,加上欧洲经济仍属缓慢复苏,欧洲央行近期不致于再度升息。

  符铭财表示,欧洲地区以德国、法国为经济支柱,至于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及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尚未解除,欧元区经济仍然脆弱;升息仅是欧洲央行注意通胀可供运用的工具之一,预估第二季再升息的几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