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王揽金术:天治基金 旗下产品全年实现正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知秋

  2010年基金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大型基金公司在过去一年所做出的成绩,自然引人关注。与此同时,业内一些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所公布的年报内容也不容忽视。

  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天治基金目前规模在41.71亿份。尽管规模偏小,不过天治基金在过去的2010年中共计为基民赚取1.34亿元的利润。除去货币基金外,其余天治系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均实现正收益。

  全年盈利1.34亿元,产品均实现正收益

  从资产规模来看,天治基金41.71亿元的资产规模仅在60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57名。相比较之下,排名领先其一位的中欧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在60.08亿元,两者相差近20亿元。

  尽管规模偏小,但天治基金在过去一年中依旧为基民赚取了一定的利润,而从已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业内也有一部分基金公司在去年并未替基民博得利润。

  Wind数据统计,6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36家基金公司在过去一年实现正收益。其中,天治基金以1.34亿元的水平位列第31名。

  天治基金目前旗下共管理有七只基金产品。从产品类型来看,分别为两只股票型基金、三只混合型基金、一只货币型基金以及一只债券型基金。

  从旗下单个基金去年所实现利润来看,天治核心成长为公司去年最赚钱基金,共计实现利润4143.57万元。紧随其后的则是天治创新先锋,共计实现利润2511.25万元。

  与之相比,公司旗下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去年所实现利润略为逊色。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实现利润339.9万元,天治天得利货币实现利润533.58万元。

  天治创新先锋净值增长

  领先同门产品

  与公司旗下基金均实现利润相呼应的是,这些基金的净值在过去一年中也都呈现正增长。净值增长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为天治创新先锋、天治品质优选以及天之趋势精选混合,在过去一年中净值分别增长23.9%、18.36%以及10.44%。

  公司旗下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天治核心成长净值在去年全年中仅增长1.27%。相比较之下,天治创新先锋自然引来较多关注。

  天治创新先锋成立于2008年5月6日,目前最新份额为2.15亿份。财汇数据显示,2010年中该基金以23.9%的净值增长率在275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五。基金中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股票资产的80%以上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创新先锋型公司。

  对于在过去一年中实现的出色业绩,掌管天治创新先锋的基金经理龚炜认为,2010年三季度初本基金及时提高了仓位水平,并沿着经济复苏的主线重点选择了与消费升级、节能减排、区域经济、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主题确定的行业和板块,同时对于通胀预期关联度高的有色、农业等板块适度地进行了超配,这对净值增长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同时,龚炜也在年报中指出,去年四季度本基金组合配置仍然以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类行业为主,由于没有充分把握住季度初周期类行业估值修复行情的机会和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收益。总体上说,该基金2010年的操作是正确的,而二季度、四季度的操作特别是6月份、12月份的操作需要总结的有很多。

  展望2011年,龚炜表示依然对经济正在复苏的大背景很有信心,股市出现连续的调整也仅仅是对过高期望和估值的修正。预计下一阶段市场仍保持活跃。

  对于天治创新先锋今后的投资策略。龚炜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世界经济恢复的进程对我国外需的影响、通胀上升的势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汇率政策的影响。相应地调整投资布局: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政策导向确定、投资主题确定的“三确定”行业,加强对明确受益经济复苏的行业和个股的研究,积极把握市场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