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通鉴:鹏华基金 股基整体业绩居老十家之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从基金公司年报看,能在投研领域深耕细作,挖掘到一大批独门股、黑马股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见,而鹏华基金就是这样一家在去年四季度挖掘出了大批独门股和黑马股的基金公司。虽然这些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还处于沉寂阶段,但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大放异彩。

  股基整体业绩居“老十家”之首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22日,业务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公司股东现由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股份公司(EurizonCapitalSGRS.p.A。)、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三家股东的出资比例分别为50%、49%、1%,公司现有注册资本1500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1年1月31日,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061.27亿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鹏华基金有七只股票型基金,四只混合型基金,六只债券型基金,两只货币型基金,两只ETF,一只QDII,还有两只封闭式基金。

  据银河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鹏华基金旗下的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93%,股票投资的整体业绩在“老十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平均回报率大幅跑赢同类型基金。其中,鹏华价值优势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8.19%,在全部528只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四,远超越今年以来上证指数5%的涨幅。除了鹏华价值优势之外,鹏华盛世创新、鹏华优质治理、鹏华普天收益、鹏华行业成长、鹏华消费优选也分别取得3.40%、2.92%、2.81%、2.46%、1.29%的出色业绩。

  除了在平均净值增长率上表现出色之外,鹏华旗下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在谋取超额收益方面也是建树颇多。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最新一期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在去年12月初到今年2月底三个月时间内,213只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只有35只实现了超额收益。鹏华旗下的4只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有3只实现了超额收益,是“老十家”中实现超额收益基金只数最多的公司。

  独门股、黑马股“兔飞猛进”

  年报显示,鹏华价值优势对家电股情有独钟,十大重仓股中有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三只家电股,今年以来家电股明显跑赢大盘。另外今年铁路基建板块受政策利好刺激表现抢眼,鹏华价值优势在去年四季度就提前“潜伏”在中国建筑和大秦铁路,这两只股票也为该基金赚取了不少超额收益。值得一提的是,鹏华价值优势去年四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全部实现了正收益,这在一季度的震荡市中非常少见。

  除了以踏实深入的研究进行个股发掘,鹏华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更具前瞻性。以鹏华盛世创新基金为例,在去年四季度重仓的13只股票中,有9只今年以来快速上涨,尤其是钱江水利、中国船舶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翻开去年的三季报我们发现,鹏华创新在去年三季度即着眼布局具有估值优势且受益转型的制造业股票,三季度末机械行业的持有比例为35.8%,到四季度末进一步提升到41.5%,尤其是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布局,使得鹏华创新在年初以来的估值修复行情中受益明显。

  查阅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基金年报后可现,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还缘于鹏华基金去年以来在投研领域深耕细作,挖掘了一大批独门股、黑马股,这些牛股在今年一季度的震荡市中,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是鹏华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独门股方面,截至3月23日,鹏华盛世创新基金年报中披露的独门重仓的深圳华强、钱江水利今年以来涨幅达11.78%、21.08%,鹏华普天收益去年四季报披露的独门重仓股ST厦华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9.81%,除这些独门股之外,太原重工、北方创业、海峡股份、汉商集团、盛运股份等其他基金问津较少的偏门股也表现出色。

  黑马股方面,最突出的例子当属对方大炭素和悦达投资的挖掘,方大炭素2010年的净利润40590.7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大增1011.93%,鹏华基金管理的5只产品在去年四季度集体进驻,合计持有方大炭素约3763万股,其中,鹏华作为基金管理人的社保一零四组合以1599.97万股的持股份额位列十大流通股东首位,而鹏华优质治理、鹏华动力增长、鹏华中国50的持股数则从500万至700万股不等。悦达投资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43.95%,堪称一季度难得的牛股,而鹏华旗下的鹏华动力增长、鹏华中国50、基金普惠、鹏华行业成长分别持股1400万股、900万股、430万股、100万股。